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日本持續擴大,截至10日早上累計逾6200人確診,面對疫情為經濟帶來嚴重衝擊,國民難以維持生計,日本總務省透露向每戶收入減少家庭發放30萬日圓(約新台幣8萬2000元)補助。

為抑制疫情擴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宣布,針對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千葉縣、大阪府、兵庫縣、福岡縣等7座都府縣實行1個月「緊急事態宣言」,實施至5月6日為止。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總務省按照全國統一發放標準,向每戶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減少的家庭發放30萬日圓。總務相高市早苗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盡量簡化申請手續,及向民眾清楚解釋受益家庭的條件,盡快把補助撥向有需要的家庭。

至於受益對象條件,撫養1名親屬的戶主月收入須在15萬日元以下;撫養2至3名親屬的戶主月收入須分別在20萬日圓和25萬日圓以下,至於4人以上的話,則是按標準月收入,來每人追加5萬元。另外,若2至6月期間某一月份收入減少,換算為年收入低於居民稅非課稅水平等,都被納入為受益對象。

國民可通過郵寄進行申請,該批補助會匯入本人名義的銀行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