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10日)在院會總質詢時拋出「災難分流、備援首都」議題,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說,隨著疫情發展,政府會有各項措施、會做出應對。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柏惟詢問,行政立法部門都在台北,是否有另個實體地點作為備援?疫情當前下,如果台北封城,無法上班時,行政院有沒有因應政策、到哪裡、或是用什麼方式辦公?是否能有備援首都方案?

蘇貞昌回應,隨著疫情發展,政府有各項規劃,就像昨天行政院會就用視訊連線方式進行等,事實上,要做到什麼程度、做什麼安排,行政院已有規劃,會做各項應對。

陳柏惟建議,因利用這次時機,研究「備援首都」方案,政府的行政、經濟、政治等等中心都在台北,是頭重腳輕,而從交通角度來看,台北到台澎金馬地區,是屬於散型輻射,若重新思考我國的地理中心,其實是在台中大肚溪附近,包括烏日區、霧峰區、南投,所以過去省政府、省議會都在那裡。

陳柏惟強調,以台灣主體、交通、區域平衡與風險分散的角度思考,應檢討首都減壓、是否搬移國會等議題,但這並非搬空台北;他說,自從2012年開始,很多政黨人士、台中政治人物都有討論過這議題,但行政部門回覆都是「再討論看看、再研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