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到9日確診高達181人,日本也是每天確診超過500人,大阪更是驚人,92人,如果以人口而言,是比東京嚴重,日本國內確診累積總數達5500人,東京1347人還是最多,也因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更是振振有詞要搞全國最為嚴格的緊急自肅(自律)與修業要求!

小池在10日下午記者會同時也作線上直播,做出比安倍更嚴格的要求,展示主導權。 圖:翻攝自線上直播

不過小池為了今年的知事連任選舉,演出性很高,主要為了表現自己的主導性比優柔寡斷的安倍強,想展現東京女帝風格,但要求的有些也是很雞毛蒜皮的,像是吵理髮店或home center(家庭用品大賣場)等也必須停業,故意不給安倍面子,像是6日搶在安倍發佈緊急事態宣言之前就先行公布了要求休業等,逼得首相官邸還不得不修改安倍緊急事態宣,來鎮壓小池。

東京都公布的要求休業及照常營業一覽表。 圖:翻攝自東京都官網
東京都公布的要求休業及照常營業一覽表。 圖:翻攝自東京都官網

日本感染者每天不斷增加,雖然安倍表示今後要廣篩到每天2萬件,但是現在因為人力不足,因此每天還是只篩4千件以下,但是日本跟台灣一樣都強調自己是有針對感染者作疫調的,社區感染不像歐美一樣嚴重,因此不需要跟歐美採取一樣嚴格的措施,但是各界專家評估日本實際感染者是目前確診人數的12倍到200倍,政府以及醫界認為會導致醫療崩潰而拒絕普篩或是廣篩,但是各界抗議殺到,今後只好普篩,如此一來瞬間就會發生爆床而不足,如埼玉縣9日就已經哀叫病床不夠了!

日本很多餐廳強調有酒精消毒以及加強外賣來渡難關。 圖:劉黎兒/攝

在這種狀況下,安倍內閣卻還在跟地方知事大搞低層次的政治鬥爭,不僅安倍跟小池鬥,像是確診累積人數排名第三的愛知縣也沒排進去,主要就是因為愛知縣縣知事大村秀章,不是聽話的知事,擔心他也會跟小池一樣造反,因此以「愛知縣傳染速度較慢,而且來路不明的感染也少」為理由排擠愛知,讓大村大吵起來,吵到國際皆知,單單指定緊急事態宣言對象縣市也在搞醜陋不堪的主導權鬥爭,讓人覺得遭愚弄的日本國民真的很可憐!

小池其實也是被世界看穿,因為她到3月23日之前也是對防疫私毫不關心,在3月20日開始的春分三連休也沒作任何呼籲,才會2周後確診人數不斷暴增,這點因為遭日本國內外指責,小池很掛不住,現在不斷積極表現,而且不斷跟中央對打,像是7日晚上7點安倍發佈緊急事態宣言,小池就在8點宣布她要另外搞一套休業基準,而在10日宣布,11日零時開始實施!

小池宣布的是1000平方公尺以上大型設施除了超市等生活所需的業種外都不能營業,這是強制要求,尤其是六大類的遊興施(如酒廊、夜總會、舞廳、酒吧、夜店、網咖、漫畫喫茶、卡拉OK、賽馬賣票所、live house等)、大學及補習班、運動及遊技(小鋼珠)等施設、劇場等舉行集會及展示的施設、商業施設等,1000平方公尺以下的,則也會個別去要求。

小池表示對於要求休業的事業對象,如果只有一個店鋪的賠償50萬日圓,有2處店鋪的賠償100萬日圓,其他比較主要的新管制是飲食店,基於不准夜遊的原則,只能在早上5點到晚上8點營業,有賣酒的則只能賣到7點,但會發臨時執照讓酒類可以外帶等。

小池愛用英文來當她的標誌,這次也叫大家Stay home。 圖:翻攝自線上直播記者會

此外小池強調都民不要有夜生活,還是用她最愛用的英文字眼要求都民Stay Home,而且要維持2公尺的社交距離才行!

小池展開雙手要求社交距離2公尺,已經成商標動作。 圖:翻攝自線上直播記者會
小池愛用英文來當她的標誌,這次也叫大家Stay home。 圖:翻攝自線上直播記者會

小池之所以能大膽表示發放補償金是因為東京是比較富有的地方政府,這也是安倍內閣不滿之處,因為其他地方政府都沒錢,都得等中央補助,造成地方政府間的不公平。狀況跟東京都的神奈川縣也表示要跟東京都看齊,也從11日開始實施東京都的作法,但是神奈川比較沒錢,是否能發協力金還在檢討中。

但是英國對於被要求停業的店家是賠償300萬日圓,小池的50萬日圓,其實被認為是不夠的,在10日下午2點的記者會中有記者詢問此事,但小池不予理會,或許她自認跟其他縣市比起來,她能發給的賠償金一定是最多的。

小鋼珠店一再強調自己有時常環球、消毒及戴口罩等,但是顯然是群聚感染風險很高的地方,因此還是成為休業要求對象。 圖:劉黎兒/攝

從10日下午2點小池公布的名單來看,小池只贏了小鋼珠不能營業以及餐廳早關還有居酒屋等賣酒只能賣到7點,大概居酒屋都只好關門而小池也不必賠;小池跟中央協商結果,其實大部分都只好讓步,原先她想要求休業的百貨店、home center、當鋪、理髮美容等結果在談判時都輸給了日本新冠大臣的西村康稔了,西村雖然是新冠大臣,但是是最不防疫的,只是再擔心日本因為自肅而停業太多影響經濟而已,讓人覺得日本新冠大臣反而是最會干擾防疫的,非常諷刺!

丸井百貨旗艦店因為小池要求休業而從8日起休業,但今天小池又改口百貨店可以營業。 圖:劉黎兒/攝

此外還有很多休業賠償,安倍跟小池也在吵由誰來補償,互相推卸責任,到現在也還不肯趕快配套一起推出,百業及百姓都無所適從,還在演出政治角力的時候,日本的感染不斷擴大,原本應該是守護國民生命才是最優先,但是搞政治的在天下有難時也還是只先想到自己,日本國民萬般嗟嘆也沒用!

東京各地店家都貼出休業公告。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