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日在記者會上發言批評台灣,聲稱台灣對人身攻擊,對此台灣人民無法接受,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10)在國會也表示感到遺憾。陳以信要求譚德塞應該提出證據,若提不出就必須向台灣道歉!

陳以信表示,譚德塞身為國際重要組織的領導人,說話應該要有憑有據。「既然要指控台灣政府對你種族歧視,『就應該拿出證據來』,如過拿得出來,那說歧視話的人應該道歉,如果拿不出來,那就請譚德塞自己對台灣人民道歉!」

陳以信強調,現在疫情仍然嚴峻,絕不是在國際輿論上吵架的時候,如果政府這時把問題放在譚德塞身上,反而會失去焦點,對台灣不見的有利。「政府應藉由這次國際關心台灣的機會,來凸顯出WHO排除台灣所造成的結構性問題」。陳以信補充,台灣早在去年12月31日就通報WHO新種肺炎可能會人傳人,但是這麼重要的早期預警訊息,「卻因為台灣不是成員而被WHO忽略」。反過來說,如果台灣已經是WHO的成員,政府這三個月來所做各種成功的防疫措施,就可以透過WHO平台讓更多的國家看見並學習,現在全球疫情可能也不會這麼嚴重。

陳以信再次呼籲譚德塞,「提出指控台灣政府的證據,如果提的出來他們應該道歉,『如果你提不出來,那麼請你道歉』!」陳以信也呼籲政府,要藉由這次世界支持台灣的機會,來改變台灣在WHO上所訴求的策略。「過去我們都是請邦交國來向WHO提案,這次可以考慮改請非邦交國來幫台灣提案,尤其是美國與日本這樣的重要大國。」陳以信表示,這次美日感謝台灣支持台灣,如果他們願意帶頭提案,邀請台灣參加今年的WHA大會以及未來加入WHO的組織,那一定可以吸引更多國家來支持台灣。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