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說,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10日)再度於立法院爆發激烈口水戰,到底國家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蘇貞昌甚至嗆稱「陳玉珍拿中國的錢在中國念法學碩士,敢在中國講中華民國嗎?」激怒陳玉珍稱,當然敢,「不然我們一起過去講。」

陳玉珍質詢主動提及,上次她講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台灣不是,不僅引來蘇貞昌批評,也在網路被罵「既然是福建省人(福建省金門縣),就滾回大陸去」,讓她開始思考, 為什麼這些人的想法,跟她有這麼大的不同?

陳玉珍表示,金門有個福建省政府,最後一任省主席是現任政委張景森,所以一直以來中華民國都有福建省,她的身分證上一直是「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而她這樣說時,她不能理解大家為什麼要她滾回中國,翻了國中課本,才發現歷史、地理課本,都沒有教導這樣的知識,沒有把國家體制講得很清楚,並沒有告訴學生,中華民國體制下有福建省,而底下有金門縣與連江縣。

陳玉珍強調,在她的認知中,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這個地理、這個島,我們小時候說到台灣這個「地方」來,她的認知就是這樣,她也認為沒有錯,卻有這麼多年輕人不瞭解;因此陳玉珍主張,她希望提高金門的地位,至少提高到比照原住民,甚至成立金門自治特別行政區。

蘇貞昌回應,當全世界的人都一再稱譽台灣是防疫做的最好的國家的時候,如果有一個國會議員說台灣不是國家,「我覺得她(指陳玉珍)不夠資格做國會議員」,且陳玉珍做為台灣的國會議員,講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他認為非常不對、不夠格當國會議員。

陳玉珍表示,因為台灣對她來說,就是一個地理名詞,不過她今天不是要來爭論這個議題、也不是來吵架,她要講的是,為什麼會有這樣認知的差異,所以她希望提高金門,以離島自治條例給金門跟原住民一樣的地位。

蘇貞昌再稱,金門同胞也都是國人同胞,當年金門同胞為了抗拒不要中國佔領,浴血奮戰,讓他非常敬佩、感謝,但沒想到陳玉珍是金門選出的國會議員,講的話卻偏向中國,當中國在講「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因此陳玉珍那種講法,是主流民意所不能接受的,何況陳玉珍領的還是台灣人民血汗錢。

而這句話讓原本一直強調不是要來吵架的陳玉珍忍不住動怒稱「我領中華民國的血汗錢」、「我領中華民國薪水,你聽懂了沒有,你領的是中華民國的薪水吧」。

蘇貞昌反問,如果沒有台灣,還有什麼中華民國?陳玉珍回擊,如果只有台灣,也沒有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有台灣、澎湖、金門、馬祖,「你忘記我們金門,我們金門就是很在乎這點。」蘇強調,當全世界在講台灣時,都包含澎湖、金門、馬祖在內。

陳玉珍此時開嗆,這就是憲法體制的問題,若不認同現在的憲法體制,民進黨是執政黨、完全執政,要怎麼樣現狀實情,就勇敢去做,不然她都認為民進黨在欺騙人民。

蘇貞昌反嗆,陳玉珍拿中國教育部的錢,去中國讀法學碩士,陳玉珍敢講中華民國嗎?讓陳玉珍又是嘆氣、又不斷強調這不是她要談的主題。但蘇接著仍不斷連問,陳玉珍在北京敢講中華民國嗎?有在中國有講中華民國嗎?

眼見爭執不下,陳玉珍強調,她今天要講的是,請蘇貞昌回去考慮提出金門的地位這點,若要辯論中華民國台灣,她願意到場外公開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