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8日於公開記者會,厲聲指責台灣長期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反擊,譚德塞「很不夠格在那個位子上」,同時也對台灣對譚德塞母國衣索比亞的幫助不知感恩。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被問及譚德塞自稱,長達3個月以來,遭受台灣攻擊的狀況。蘇貞昌表示,很遺憾看到世衛秘書長老是發言引起全世界各國的公憤,對台灣更是不公平,也違失其在位子上應有的專業跟公正,以致於今天疫情嚴峻,譚德塞還在對台灣無的放矢、沒有證據亂講話,其實是很不夠格在那個位子上。

蘇貞昌接著說,台灣是在全世界因為中國的政治打壓,最被排擠、最被歧視、最被不公平對待的國家,所以我們最知道被歧視的滋味、被不公平對待的痛苦;而台灣雖然小,還是非常盡力對世界做出貢獻,也盡力照顧弱勢需要幫忙的人,哪怕對譚德塞母國的衣索比亞的貧窮、弱勢,台灣都給予照顧,甚至持續不斷照顧該國醫療人員。

蘇貞昌強調,譚德塞的發言不但是無的放矢,也不公正,同時也對台灣對其母國的幫助不知感恩,令人遺憾,我們希望譚德塞能針對事實,應該對自己的錯誤行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