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4月1日宣布捐贈國際社會1千萬片口罩後,外交部隨即宣布啟動第二波國際抗疫人道援助行動,並將捐贈北歐、中東歐、美國受創較重國家、拉丁美洲及新南向國家等一共6百萬片醫療口罩,以展現「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的理念。值得注意的是,臺灣人的愛心還未冷卻之際,專載台製口罩的專機已於昨天(8)深夜出發,稍早已抵達歐洲大陸,即刻補上歐洲的防疫缺口。

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稍早在臉書發文證實,昨晚深夜出發,台灣捐贈的第一批醫療口罩抵達歐洲了,這是全球團結的最佳展現!這批口罩將透過歐盟緊急應變協調中心和會員國雙邊管道,分送100萬份到義大利和西班牙,以及460萬份給其他會員國包含比利時、捷克、法國、德國、盧森堡、荷蘭和波蘭。對於,台灣今也宣布將在捐贈第二批口罩給包含北歐、中歐和東歐的歐盟會員國,歐洲經貿辦事處也表達感謝謝台灣。

另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針對口罩外交也在臉書發文,由台灣政府首波援助歐美各國的口罩等醫療物資,已搭乘貨機陸續抵達目的地。在外交部及幕後工作人員的努力之下,我們不僅在最短的時間內將代表台灣人民愛心與善良的醫療物資,整理包裝在貨箱之內。

陳亭妃說,每個貨箱外層更皆有幕後工作人員全手工貼上 TAIWAN CAN HELP的圖卡及兩國國旗,看了實在讓人相當感動及振奮。雖然這只是一張薄薄的紙,但卻代表著台灣人深厚的愛心及軟實力,而 MIT 的醫療物資更是品質的保證,深受國際信任及肯定!

就如蔡英文總統本日所言:台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及孤立,台灣長期被排除於國際之外,我們絕對比其他國家更能了解被歧視的滋味。

陳亭妃同時也反批譚德塞,正因為長期的被歧視及孤立,台灣人民得付出更多努力及毅力,才能在走向國際這條路堅持著,並向世界證明台灣的能耐及真實力。台灣人已經受了太久也太多的委屈及苦悶,在好不容易能揚眉吐氣之時,我們絕對不容許任何人再以任何形式的方式打壓、貶低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