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研究委員會(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主席法拉利日前請辭,並表示歐盟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反應令他大失所望,引發爭議。

今年元旦才上任的法拉利(Mauro Ferrari)原本任期長達4年,但他在7日請辭,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表示已即時生效。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法拉利教授才剛就任歐洲研究委員會主席就請辭,執委會對此感到遺憾。」

最先報導法拉利請辭消息的金融時報也刊出法拉利的聲明,法拉利表示,對於這次疫情「歐盟所作反應,我感到非常失望」。

法拉利指出,為對抗2019冠狀病毒,他提出一項大型科研計畫,但在歐盟複雜的組織中遭遇制度上的阻礙與官僚鬥爭。但歐洲研究委員會發布聲明,對法拉利的說法表達遺憾,認為「充其量...只符合部分事實」。

歐洲研究委員會表示,曾在3月27日請求法拉利請辭,並指出他不了解歐洲研究委員會扮演的角色,且因私人及外部活動而無法專注於委員會的工作。

歐洲研究委員會也證實,曾駁回法拉利資助一項關於2019冠狀病毒特別倡議的提案,並表示那不屬於他們的職權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