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指出,隨著外貿企業復工復產,3月的進出口數據會有所好轉;但服裝紡織等產業近期遭遇訂單延期、取消,短期內將受較大衝擊。

中國海關總署預定14日發布3月份和第1季外貿進出口數據,根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高峰今天在商務部記者會上表示,從個地方、行業反映狀況來看,3月份的進出口會有所好轉。

他指出,目前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正有序推進,全國超過76%的外貿重點企業產能恢復率超過70%。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新出口訂單指數、進口指數都分別較2月回升17.7和16.5個百分點。

但高峰也指出,全球疫情蔓延對世界經濟和貿易的影響正逐漸浮現。據商務部對重點地區、行業、企業的調研發現,部分外貿企業的在手訂單延期或取消,新簽訂單受影響,特別是紡織服裝等消費類行業,短期內受到較大衝擊。

他表示,商務部正密切追蹤評估外貿受影響程度,前期已推出一系列「穩外貿」政策,下一步將狠抓落實,根據形勢變化,努力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力爭把疫情對外貿影響程度降到最低,穩著外貿基本盤。

報導指出,由於外部需求銳減,不少外貿企業面臨訂單取消問題,因此市場高度關注14日將公布的進出口數據。

報導引述中國海關統計,1至2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人民幣4.12兆元(約新台幣17.6兆元),年減9.6%。其中出口2.04兆元,下滑15.9%;進口2.08兆元,減少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