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14天領9片口罩今(9)起開跑,口罩增量後,排隊人潮相較以往增加近3倍,同時自7日起,目前有240家藥局申請退出販賣口罩,退出原因多以個人因素為由。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資料,台灣目前口罩販售點約有6,588家(健保特約藥局約6,285家,衛生所約303家),自7日起接受藥局提交「無法繼續執行口罩實名制」申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指出,目前有240家藥局提出申請,全台有6278家藥局仍可提供口罩。

黃彥儒補充,這240家藥店退出的原因多為個人家庭因素,包括懷孕、生病等,其中一位藥師因深受癌症折磨,為此申請退出,黃彥儒也指出,這些已申請退出的藥局今天仍會繼續出售口罩,但不再配送貨,直至出售完畢。

藥師公會全聯會8日也在臉書貼出鏈接,表示第二批「無法繼續執行口罩實名制藥局」已可提出申請,4月11晚間10點截止,申請完成者4月14日即不會收到新口罩,因配送作業流程,申請提出後,即不處理撤回要求。

口罩實名制自2月6日起執行,各藥局藥師每天須承擔分裝、出售口罩的工作壓力,行政院2月24日撥出預算進行「藥師補助」,補助每間藥局每日800元。

盡管推出「藥師補助」,自首次退場機制自6日推出後,有不少民眾詢問如何線上登記填寫退場機制,有網友在藥師公會帖文下留言,反映之前800片口罩補助金額為800元,後來加量300片多補助300元,是1片補助1元包裝費,隨著4月9日起口罩增量,他反問 :「開始補助1天2000元嗎?」

也有網友留言,指出 :「從實名制開始藥局就是強迫加入、強迫加量,補助到現在還沒下來。」「身為配合單位已經盡力幫忙政府,但換來的卻是無來由、無溝通、無配套的方針與隨之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