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電視媒體昨天播出專題,讚揚台灣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各國,致力與國際合作對抗武漢肺炎,批評中國隱匿疫情,並質疑世界衛生組織是否有傾聽世界的聲音。

印度Zee News電視台旗下「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WION)國際新聞頻道主播夏瑪(Palki Sharma),8日製作約4分鐘「武漢肺炎:台灣正在提升的國際形象惹中國生氣」專題,讚揚台灣致力與國際合作抗疫,批評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夏瑪在節目一開始指出,台灣只有2300萬人,卻準備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世界各國,讓國際甚至是世衛組織,無法忽視台灣的貢獻;而中國,對世界卻沒有提供任何實質幫助。

節目並播放總統蔡英文表達將對世界提供完全援助,分享經驗與醫療物資的談話,強調台灣人口雖僅2300萬人,卻能成功控制疫情,還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美國、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等。

報導指出,當台灣對外捐贈醫療物資時,中國也宣稱向國際社會捐贈醫療物資,但中國的物資卻不像台灣所捐贈的物資全符合標準。

節目認為,台灣和中國就好像是聖經中大衛(David)對抗巨人歌利亞(Goliath)的故事。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方面,台灣也遠優於中國。

報導強調,當中國1月還在隱瞞疫情時,台灣快速反應,對從武漢來的班機展開篩檢。

節目說,當中國正為疫情掙扎及接受多國及國際組織援助時,台灣卻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甚至無法直接登入WHO資料庫取得最新疫情資訊;但台灣仍迅速整合各個工廠生產口罩,到目前,台灣一天可生產1300萬片口罩。

這個節目指出,台灣在全球中最接近中國,卻只有379個確診病例及5人死亡(8日的統計),成功控制疫情。當中國以假消息隱瞞疫情時,台灣把資訊分享給世界;當中國在指責他國時,台灣的醫生正與世界的各醫院合作,更與美國及歐洲合作發展疫苗。

節目說,中國想讓全世界相信非民主體制可最好地對抗疫情,但台灣卻以負責任和透明,向全世界每個民主國家展示最佳抗疫典範。

節目最後質問:「世界衛生組織,你有在傾聽(世界的聲音)嗎?」

Zee News媒體集團是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國會上院議員錢德拉(Subhash Chandra)所經營,是印度最大媒體集團之一,影響力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