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武漢肺炎期間做到「停課不停學」,全國各級學校陸續試行「遠距離教學」。但立法院國民黨團今(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部7日突然一紙公文,要求全國各級學校全面禁止有資安風險的視訊軟體zoom,但該軟體是當初教育部推薦的,引起基層教師不滿,如今教育部說停就停,配套措施在哪裡?又該建議使用哪種軟體?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奕華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教育部要求各級學校超前部署「停課不停學」,做好遠距教學的演練模擬準備教育部推薦多個遠距視訊軟體,zoom是其中之一,且zoom操作方便,學校老師也做好zoom軟體操作、演練準備,現在教育部突然要求各級學校停用遠距軟體zoom,讓早已做好該軟體操作訓練的各級學校老師一片譁然。

林奕華質疑,遠距教學不是口號,當各級學校老師投入數十小時的時間去演練遠距軟體使用方法,現在又下令停用,老師們又得重新學習新軟體,難道都沒有考慮到可能因此而延誤「超前部署」的契機?此外,教育部在建議學校選用遠距軟體前,都沒有進行資安相關評估?還是政治凌駕教育?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也抨擊在疫情嚴峻的當下,教育部忽然要求各級學校停zoom,根本就是在添亂;教育部朝令夕改,又不提出配套措施,甚至告知哪種軟體可用,難道要讓老師們再走一次「冤枉路」。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 在全球疫情嚴峻當下,只剩下6個國家的學生還在繼續上課,中華民國就是其中之一,現在教育部為了某幾位意識形態強烈的立法委員的主張,竟然要全國各級學校停用難道都沒有相關官員必須承擔行政責任?難道不該跟全國師生說清楚、講明白,為何突然更換軟體?

林奕華痛批,現在是一場笑話、教師火大是有原因的;國民黨團要求,若zoom要停用,教育部必須說明清楚,且教育部要讓遠距離教學像個樣,不是下令停了視訊軟體後,就讓遠距離教學進度回到幾個月前,而是要真的告訴教師,哪個平台適合用?主動引導教師、引導學校、引導地方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