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8日的記者會點名台灣,指過去3個月疫情流行期間,受到來自台灣的死亡威脅和種族主主義式的歧視攻擊,並指責台灣外交部知情卻無視,反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對此,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認為,這數十年來,台灣受到中國政治打壓、國際組織歧視與拒絕,譚德塞卻故意視而不見。

卓榮泰表示,台灣是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的國家。在這裡各種族群、各種膚色、各種文化都得到同樣的尊重跟發展,這是譚德塞無法理解的,反倒是譚德塞對於這數十年來,台灣受到中國政治打壓,以及國際組織歧視與拒絕,故意視而不見。

卓榮泰說,台灣2300萬人民,不因此置身度外、不因此推諉喪志,反倒更加辛勤努力、自我調適,從不放棄身為台灣人的驕傲,身在地球村的責任;我們建立珍貴的民主,強化穩健的經濟,保護自己的環境,捍衛自己的國家。在全球受武漢肺炎肆虐時,台灣更以完善的公衛體系努力維護人民的安全,也量力即時對外援助;這時我們不求任何條件,只求世界安全。

卓榮泰認為,譚德塞身為世界衛生組織的執行者,一開始對疫情的輕忽與判斷錯誤,舉世皆罵;一連串對中國抵死效忠的態度,舉世皆知;卻一錯再錯,一再對台灣惡意中傷。他質疑,「當你袒護中國隱匿疫情時,你在乎的是世人生命還是個人私利?」、「當你偏袒中國拒絕台灣時,你想到的是政治歧視還是政治利益?」卓榮泰指出,當全世界數十萬人都認為譚德塞不適任時,譚德塞就只敢誣罵台灣,直言「這就是你的歧視跟懦弱」。

最後,卓榮泰向譚德塞喊話,台灣終究是一個充滿友善的國家,「有朝一日當你褪去中國的外衣,回歸一名世界子民時,歡迎到台灣看看,你會重新愛上這塊土地跟這裡勤勞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