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指控,遭受來自台灣的人身攻擊。國民黨中央今(9日)也發出聲明表達立場,稱「不樂見在我國參與世衛組織討論中,任何泛政治化的攻訐或挑釁式的言語」,WHO應平等對待我國,支持我國重返WHO。

國民黨下午發表聲明稱,中華民國是國際醫療體系的一員,長期致力於醫療服務以及國際公益。國民黨執政時期參與世衛大會及專家會議時,也成功地貢獻所能,得到世界多國的認同。

國民黨表示,面對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我國不僅展現高水準的公衛防疫能力,更顯示我國不應該因為任何理由而被排除於世衛組織之外。國民黨主張,WHO應拋開大國政治的羈絆,遵守該組織憲章,嚴肅並平等地對待我國以及2350萬同胞。國民黨無論執政或在野,均全力支持可讓我國重返世衛組織之理性、靈活外交政策。

國民黨表示,國民黨不樂見在我國參與世衛組織討論中,任何泛政治化的攻訐或挑釁式的言語,因為這些無助於我國的參與,國民黨相信我國國民多能理性討論,念茲在茲的都是讓我國於今年5月順利參與世衛大會,貢獻己力。

國民黨稱,WHO主管不應在未有明確證據的情況下,便將其近來所受之抨擊均歸咎於台灣,且不應漠視長期以來我國願有意義參與世衛大會的強烈訴求,因為兩者已明顯損害國人的國際形象與健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