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在記者會上怒轟台灣3分鐘,引燃台灣人怒火,政治人物紛紛跳出來撻伐。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 (9) 日則痛斥譚德賽,欺負台灣到這種地步,面對美國懦弱到這種地步,令人憤怒到了極點!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呼籲,全世界應共同聯合罷免譚德塞,以維護世界的安全與正義。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WHO因屢屢發表傾中言論,飽受外界抨擊,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被人身攻擊已經超過3個月,各種傷害包括媒體評論、給他冠上各種稱號,說他是黑人等,而這些言論就是來自台灣。

對此,管碧玲提出三問題,要求譚德塞回答。她說,依據《國際衛生條例》第6條第1項規定「每個締約國應當以現有最有效的通訊方式通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歸口單位,在評估公共衛生信息後24小時內,向世衛組織通報在本國領土內發生、並按決策文件有可能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情況的所有事件」,2019年12月26日廣州微遠基因公司解讀武漢市中心醫院所送不明肺炎患者檢體,發現SARS冠狀病毒且相似度約94.5%,但直到12月30日才通報WHO,中國是不是違反條例通報義務?

管碧玲質疑,台灣在2019年12月31日向WHO通報並查詢中國武漢的呼吸道疫情及傳染,WHO做了什麼?而中國衛建委鐘南山在2020年1月20日已肯定會人傳人、中國武漢疾控中心更揭露,1月4日就知道病毒會人傳人,為什麼WHO直到1月30日還說「尚未掌握關於中國發生人傳人的情況」?且仍拒絕建議國際社會對中國實施旅遊限制措施?

管碧玲說,台灣疾管署在1月12日派兩名專家前往武漢了解疫情,但WHO竟遲至2月17日才派專家團前往中國調查,別說武漢,連湖北都沒去,為什麼? 根據《國際衛生條例》第10條,WHO至今還認為中國通報的數據都是正確的嗎?

許智傑則酸說,黑人、白人、黃種人都一樣高尚,譚德塞在過去3個月都在幫中國掩蓋疫情,才會導致全球大爆發,現在還不知道檢討,「真是馬不知臉長,猴子不知屁股紅」,若不自請辭職,「我呼籲全世界應共同聯合罷免譚德塞,以維護世界的安全與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