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寶山鄉園區去年發生一起重達900公斤指示路牌倒榻,並砸死路過騎士的死亡事件。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今天(9日)與家屬召開記者會,要求權責機關寶山鄉公所應立即負起國賠責任,並啟動相關程序;邱顯智呼籲,交通部應承擔責任,同時規範路牌檢測機制,以遏止憾事再次發生。

家屬質疑,肇事路牌是由寶山鄉公所維護,然而他們在今年1月21日依法遞出國賠請求書後,寶山鄉公所卻以諸多理由推託,遲遲不願依照國家賠償法第10條第2項規定,與家屬開啟協議程序;家屬強調,希望能得到正式道歉,且處理的程序要讓家屬知道。

「正常國家會發生這種事情嗎?」邱顯智痛斥,現在出現一個死於非命的個案,身為權責機關的鄉公所從頭到尾卻推卸責任,對弱勢不理不睬,在路牌設置後,從中央到地方都不管它,任其風吹雨淋,恐成為不可測的風險與危機,「弱勢民眾騎摩托車,即使戴安全帽,如何擋住900公斤路牌?」

邱顯智要求,交通部應負責訂定路牌檢測規範,「橋梁有訂定規範,地方都不一定會檢測了,何況沒有規範的?」另外,鄉公所該交出行政調查報告、給予交代,國家也要對此展現誠意、向老父母道歉。

連郁婷說,寶山鄉公所在家屬治喪期間,還推稱說要等檢察官偵查完,才會開啟協議程序,但看影片都會知道,整起事件就是路牌突然倒塌砸死人,依據經驗判斷,這種情況地檢署幾乎不會啟動調查,鄉公所的作為是在欺瞞不懂法律的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