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9日)邀請金管會備詢期間,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關注高收益債券基金跌幅嚴重,甚至爆料,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身都在投資300多萬元後損失13萬元。讓顧立雄結巴回應, 「這是個人的...」、「我沒有在關注這些」。

郭國文指出,台灣目前有四大基金投資海外高收益債券,一般被稱為垃圾債券,這個債券現在跌得非常嚴重,因素不外乎與疫情的關聯性,但在國人愛買且四大基金連續暴跌的情況下,金管會對投資人有無避險或預警措施?

顧立雄表示,高收益債他們本身也有在關注,但最近的狀況,應該只是某些基金投資的特定產業,例如說最近石油有頁岩油公司等,但基金本身投資要有分散性,所以一些特定產業也許引起所發行的債券有些狀況,但整體基金看起來是還好。

郭國文追問,這些高收益站券對外宣傳、包裝為高收益、低風險,但事實上,回來時老本都沒了,以至於被說是垃圾債券,現在跌幅這麼大怎麼辦?顧立雄表示,高收益債一定要揭露相關風險,因為有比較高的回報,相對信評等級較差,基金在募集時就要做投資標的揭露,金管會近期有針對高收益債基金投資標的進行調查,而基金投資的標的違約率並沒有提高。

郭國文接著卻提到,「你(指顧立雄)自己的財產申報,有一檔基金跌得非常快,你知道什麼基金嗎?」讓顧立雄失笑回,他不清楚。郭進而爆料,這檔基金是復華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顧立雄財產申報中的其中一個,這也跌的滿嚴重。

顧立雄再回應,他沒有在關注這些。郭國文再爆料,顧立雄財產申報中,當初投資300多萬元,而這檔基金中在3月24日,讓顧立雄足足損失13萬元,「你都不關心的?」讓顧立雄結巴後稱,這個人的。郭國文則提醒,顯然高收益債基金受波及程度很快、很多,他擔心後續產生連鎖效應,提醒金管會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