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自稱被辱罵「黑人」(Nigger),而這些攻擊就是來自台灣等說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9)日表示,台灣政府要求譚德塞對這毫無根據指控立刻道歉,「我們沒有發表任何有關種族歧視的言語。因為種族歧視的概念在台灣其實並不存在」。

譚德塞8在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到,面對川普等領導者批評,是否感到挫折時表示,「在世衛我們不操弄政治」。但他接著說,對他的人身攻擊已經超過3個月,各種傷害包括媒體評論、給他冠上各種稱號,說他是黑人等等。他不在乎過去甚至有死亡威脅,但當黑人及非洲族群被侮辱時,他再也不能忍受。這些攻擊在3個月前來自台灣,直白地講就是來自台灣。

對此,外交部今日發出新聞稿表示,譚德塞幹事長未經查證,無端對台灣的不實指控,不僅與事實不符,也對台灣政府及人民造成嚴重傷害。類此誣衊行為極不負責,台灣政府要求譚德塞幹事長應立即更正其毫無依據的指控,立即澄清,並向台灣道歉。

對於台灣政府是否已經與WHO聯絡上,歐江安在今日外交部記者會表示,駐日內瓦辦事處已經接觸WHO,表達台灣的高度遺憾、嚴正不滿;譚德塞所有的指控都子虛烏有的。

歐江安說,因為台灣參加WHO,「我們基本上是對事不對人,我們沒有對他本人做過任何攻擊,更沒有發表任何有關種族歧視的言語。因為種族歧視的概念在台灣其實並不存在,我們沒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存在在台灣。所以,我們根本不會想到要這樣子對他進行人身攻擊」。

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推文公開感謝台灣捐贈2百萬片口罩給美國,是真朋友,歐江安說,表達歡迎。台灣當然會與美國繼續共體時艱、攜手合作。台灣對支持美國前線醫護及相關人員,感到很自豪,在武漢肺炎於全球擴散之際,將根據已經共同發表的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的架構下及既有的合作機制,持續強化合作、攜手抗疫。也會與美國及所有理念相近國家並肩努力。

歐江安說,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推文回應蓬佩奧說,「台灣很驕傲能夠支持美國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台灣是美國的好朋友、好夥伴及理念相近的國家,我們一起並肩對抗新冠狀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