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在公開記者會期間,情緒激動地指責台灣及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過去3個月對他進行人身攻擊。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天解讀說,譚德塞吃定台灣不是WHO會員,柿子挑軟的吃,才用辱罵台灣來轉移焦點。

洪孟楷認為,譚德塞公然針對台灣做出不實指控,在疫情尚未結束,卻用辱罵台灣來轉移焦點,分明柿子挑軟的吃,看準台灣不是WHO會員,無法對他下台有任何的影響嗎?但轉移焦點也無法抹煞譚德塞在這次疫情控管失靈的事實,請譚德塞向台灣及全世界道歉。

洪孟楷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宗旨跟目標包含協助全球對抗疾病,而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到目前為止已經讓全球有超過140萬人確診,美國更是高達1萬3000多人死亡;因為人為的疏忽跟通報動作慢,而造成病毒不斷地傳染,這難道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應該要負起的責任嗎?

他說,台灣到目前為止都還不是世衛組織的會員,且確診死亡人數控制得宜,所以真要咒罵或怪罪譚德塞者,「如果要抽號碼牌,台灣一定絕對不是第一個」,但只敢挑台灣來針對,這不是轉移焦點,什麼才是轉移焦點?

洪孟楷主張,看著全球都被疫情籠罩,譚德塞的記者會只會讓人更加的心寒,而這樣的政治口水才是讓全球疫情嚴重的主因,譚德塞欠全世界一個正式的道歉,要求他引咎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