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日宣布捐贈國際社會1千萬片口罩後,外交部今(9)日宣布啟動第二波國際抗疫人道援助行動,將捐贈北歐、中東歐、美國受創較重國家、拉丁美洲及新南向國家等一共6百萬片醫療口罩,以展現「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的理念。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為因應武漢肺炎(COCID-19)疫情蔓延,台灣政府於41日宣布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捐贈美國、歐洲及友邦總共1千萬片醫療口罩等防疫物資,贏得國際好評與各國一致肯定。

歐江安表示,此次捐贈給15個友邦的口罩已經分批啟運,將陸續運抵各國。捐給美國的部分也很順利在作業當中,外交部將另作說明。歐洲部分,捐給荷蘭口罩已經於47日運抵其首都阿姆斯特丹。捐給其他歐洲國家的口罩,則分批於48日晚間及 49日清晨先後啟運,將分別送往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波蘭、捷克、比利時及盧森堡等歐盟會員國,以及英國、瑞士與教廷的前線急需要的醫護人員、相關團體或與民眾接觸的神職人員。

歐江安說,台灣政府41日宣布第一波的人際人道救援行動,在一週內即完成相關作業,具體落實「台灣能夠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理念。台灣希望能提供國產的醫療物資及時協助迫切需要的美國、歐洲與友邦人民。且台灣特別選在「世界衛生日」(World Health Day)當週送出,別具意義。

歐江安說,在順利完成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後,外交部宣布將展開第二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台灣將再捐贈醫療口罩,支援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國家,包括北歐、中東歐地區的歐盟國家、美國受到嚴重的州、拉丁美洲暨加勒地區國家、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及其他友好國家等,總數共6百萬片醫療口罩。

歐江安說,捐贈給日本部分,雙方已經進行討論,若有結果,將立即對外說明。

歐江安說,防疫是沒有國界的,各國對於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其實是沒有辦法獨善其身,唯有透過互助互利的合作,方能築起堅實的抗疫防線。國際社會目前正強化相關防疫機制

歐江安說,國際社會正強化防疫機制,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與各國建立防疫合作,在解決疫情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歐江安說,台灣將持續以行動印證「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具體展現台灣政府與2300萬人的愛心與信心,以及參與國際事務的誠意與決心。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8)晚在發布推文指出,台灣這幾天忙於包裝口罩,「友邦及好友們,台灣來了」。   圖:翻攝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