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台灣熱門景區人潮爆滿,指揮中心和交通部等相關部門開會,決定未來將針對各風景區、熱門景點管制人流,新北市觀旅局今天(9)早於應變會議中報告,熱門景點的監視器影像將會導入官方臉書,民眾可透過網路觀察人潮,決定是否前往。若人潮過多時遊客硬要進入,可處5000元以上罰款。

交通部規劃,未來針對各風景區、景點進行人流管制,若遊樂園區、風景區達到最大乘載量50%,就會將其列為警告點,呼籲民眾不要前往,遊客數達60%將進行出管制。

新北市觀旅局表示,新店碧潭、瑞芳十分瀑布、老街,以及猴硐園區等重要景點,都已經裝有監視器,原本是作為遊客中心,監看主要景區現場是否有任何突發狀況使用。觀旅局會將這些現場監視器的即時影像,導入「新北觀旅網」和「新北旅客」臉書粉絲團,民眾只要透過手機,就可以隨時隨地掌握主要景點街區的人潮現況,作為該不該來,能不能來的參考。

監視器畫面不僅可供民眾查詢現場狀況,也可作為主管機關的管制判斷依據。觀旅局說明,目前新北市的依據標準,主要是根據風景區停車場的停車數,一旦達到50%,就要開始進行預判。因為各風景區的停車場容量和景區腹地大小不同,透過這套即時影像裝置,配合現場遊客中心值班同仁回報現場實況,如果人潮有越來越多的情形,就會立即會同分局,區公所,啟動分流機制,在入口或是主要上山道路,限制人員和車輛的進入。

觀旅局說,如果硬要強行進入,將依違反發展觀光條例第64條,對人員處以5000元以上罰款,車輛硬闖,將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三十三條,對駕駛人罰款3000元以上。

從手機觀看猴硐的即時影像。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