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呼籲歐盟委員會考量將「在2030年減少71%的肉類消費、2050年進一步提升到81%」的目標納入「從農場到餐桌戰略(Farm to Fork strategy)」中,以減輕畜牧業對地球的負面影響,並達到讓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1.5°C的目標。

如果說少吃點肉可以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你願意一起響應嗎?歐盟為了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即淨碳足跡為零)目標而設立「從農場到餐桌戰略(Farm to Fork strategy)」,在2020年4月底預計公布策略的前夕,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提出一項建議,希望全歐洲可以在2030年減少71%的肉類消費、2050年進一步提升到81%,並呼籲歐盟委員會將這項削減目標納入戰略當中。

歐盟綠色和平成員SiniEräjää表示:「肉類與奶製品的過度消費破壞了森林,乃至於大自然,讓地球不斷升溫。歐盟委員會想探討如何以永續的方式生產健康又負擔得起的食物嗎?好主意,那是時候該來討論減少肉食了。」 

「從農場到餐桌的戰略」是歐盟於2019年開始推動的《歐盟綠色協議》(European Green Deal)系列政策措施中的一環,目的為確保整個歐盟的食品供應鏈都是可永續發展的。該策略原訂於2020年3月25日推出,但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歐盟委員會決定延後一個月,4月底才會公布。

權威醫學雜誌研究建議:為了永續飲食,2050年每人每週的肉攝取量不應超過300克

畜牧業對環境的破壞已經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尤其是肉牛本身所排放出的溫室氣體,更被視為造成溫室效應的元兇之一。為了減少碳足跡,甚至達到碳中和,綠色和平認為減少肉食的行動勢不可少,即使它對民眾而言可能是重大的轉變。

綠色和平希望歐盟的肉品消費在2030年減少71%、每人年均消費量減少到24公、每週攝取量不超過460公克。2050年,進一步減少至81%、每人年均16公斤、每週攝取量為300公克。它指出,這些數值是基於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2019年提出的建議,該研究建議2050年每人每週攝取量不超過300公克的肉,作為均衡與永續飲食的一部分。

減少肉食,以達到全球升溫維持在1.5°C目標

綠色和平也指出,所訂定的目標不僅可以確保糧食安全,也能將全球升溫維持在1.5°C以內,避免全世界陷入更大的危機中。

2018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IPCC全球暖化1.5°C特別報告》(Global Warming of 1.5 °C),由91位學者彙整各自的研究、引用逾6000份報告,比較全球氣溫升溫1.5°C或2°C的差距,其中0.5°C的差距將會是決定全球生物生與死的差距,前者將大幅降低海平面上升、水旱災、糧食危機等影響,數億人口可因此受惠。 

要達到肉食削減目標,勢必伴隨巨大改變

不過,要達到2030年人均每週肉食消費不超過460公克、2050年300公克的目標,伴隨而來的勢必是巨大的改變。因為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統計,2017年整個歐盟的人均肉類消費量平均為82.6公斤,每週為1.58公斤。

其中,西班牙的人均肉類消費量最高的,每人每年超過100公斤,若要達到目標,2030年要減少76%、2050年則要減少84%;保加利亞則是人均最低的國家,每年為58.3公斤,即使是這樣,仍然要在2030年減少59%、2050年進一步減少73%才能辦到。不過儘管轉變重大,綠色和平仍堅持認為,這些犧牲都比不上解決氣候變遷的貢獻。

減少碳足跡不只是歐盟的事!全世界都要開始改變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統計,歐洲人消耗的肉類重量幾乎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奶製品則幾乎快到3倍。每年有280~320億歐元的歐洲農業預算用於畜牧業或牲畜飼料和穀物的生產,佔整體預算的一半以上。此外,歐洲也有3分之2的農業區都被畜牧業佔用。種種因素,讓歐盟成為綠色和平首先敦促將削減肉食計畫列入政策措施的地區。

雖然歐盟「從農場到餐桌戰略」的具體內容因新冠肺炎疫情緣故延期至2020年4月公布,暫時無從得知歐盟委員會是否將針對綠色和平建議的內容做出調整,不過可以想見的是,為了減少全球畜牧業帶來的碳足跡影響、達到關鍵控制在1.5°C升溫,不只是歐盟,全球身處地球村的我們也要開始迎向改變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