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如此多嬌,引無數台灣藝人競折腰。」

不要怪「舞孃」的骨頭太軟,實在是人民幣真的太香。管你什麼菜一零,還是菜二零,到中國的酬勞後面都給你加幾個零。反正只要對中國跪舔了,身價立刻就變菜萬零,這時誰的膝蓋骨還會硬?

所以在台灣可以假清高的挺同,標榜自己「不一樣又怎樣」,但一到中國就隻字不提。在人民幣前面,沒有藝人會白目到繼續喊什麼跟中國政策「不一樣又怎樣」的挺同。

同樣道理,無論在台灣主張過什麼?聲援過什麼?一旦面對人民幣,就必須配合大外宣。誰不是乖乖跪下來舔個不停?就是要表演一下什麼叫高空劈腿吧?

2020年4月6日《新頭殼》報導〈和陳奕迅合唱抗疫歌曲遭網痛批大外宣 蔡依林回應了!〉: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險峻,蔡依林與陳奕迅合唱公益單曲,為全球所有在前線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卻被不少網友在YouTube檢舉該則影片,已有超過4千名網友按下『不喜歡』的評價。許多網友眼尖發現MV中出現各國醫護人員的臉孔,卻獨漏台灣醫護檢疫人員。

除此之外,影片中各國小朋友手上的舉牌,都畫上了中共的五星旗感謝China。網友紛紛留言,『中國製造武漢發行的病毒沒什麼好感謝的,中國應該向全世界道歉』、『MV的內容竟然是中國的置入行銷!看了令人非常憤怒和遺憾』。

對此,蔡依林於今(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此刻的我感到渺小,無論未來的蔡依林,將會如何地被敘述和被形塑著。我都要深深地謝謝你,謝謝你在我有限的表演生命裡,曾用力地拉過我一把,曾親臨現場地救贖過我,更曾不離不棄地陪伴過我的你。』……」

事件發生後,蔡依林透過臉書發表自己的想法。 圖:翻攝自蔡依林臉書

「方艙醫院真神奇」的英文版

〈Fight as one〉這首英文版的「方艙醫院真神奇」,雖然歌詞完全用全英文,沒一個中文。偏偏又只在中國境內各平台推出,海外也只有台灣與香港Youtube頻道可點閱。

顯然〈Fight as one〉最初設定的觀眾群,就不是什麼英語系國家,而是「出口轉內銷」,只是要洗腦宣傳「祖國抗疫有成,境內四海昇平」的主旋律。

蔡依林讀過輔大英文系,十多年圓神出版社還出過《Jolin的24堂英文日記課》與《Jolin的6場單字派對》,格林文化也曾出版過她翻譯美國流行歌曲天后麥當娜的系列童書。這樣到了都可以出書教人的英文程度,不會不清楚中國政府在搞〈Fight as one〉這首歌,是要對台灣人傳達些什麼微言大義吧?

雖然武漢肺炎發源於中國,但只要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病毒是出自於人工合成,不是中國軍方製造的生化武器,或是來自於實驗室外流,那麼最先被疫情肆虐的中國,確實也是受害者。

因此鄉民們不用對中國另眼相待,對這位2019年第30屆金曲獎得主Leo王尊稱的「上個世代的巨星」,我們這些歐里桑年輕時最夯的「少男殺手」,也就不用太過嚴厲。敬老尊賢的道理,不用鍵盤小五郎來囉嗦吧?

喪事當喜事辦的「感謝中國

但中國政府為了政權維穩,官員為了個人仕途,對武漢肺炎一開始就隱匿疫情。病例多到遮掩不住,都已經在醫院內傳染了,仍與WHO狼狽為奸,強調這只是「有限度人傳人」,不會「持續人傳人」。

2月3日在日內瓦舉行的世衛組織執行董事會上,中國豢養的總幹事譚德塞還在鬼扯「沒有必要採取不必要的措施來干擾國際旅行和貿易」。「世衛組織不主張撤僑,認為在當前形勢下,沒有必要過度反應,世衛組織對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

世界各國都輕信了中國與WHO的謊言,讓武漢肺炎大流行,呈現加速傳播趨勢。從第一例報告病例到第一個10萬例報告病例用了67天,但到第二個10萬例僅用了11天,第三個10萬例僅用了4天。一下子全球就已突破百萬例,世界各國幾乎已無淨土,都有病例呈現。

如今武漢肺炎的疫情仍在持續延燒,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罹難者,在醫療資源匱乏下斷氣。因為是急性傳染病,他們去世前連與家人連道別的機會都沒有,例如台灣人最熟悉的日本藝人志村健。

志村健與愛犬。 圖:翻攝志村健IG

偏偏中國政府就是這麼奇怪,正事不願做,旁門左道的就很來勁。都什麼時候了,還有心情「喪事當喜事辦」,要全世界來「感謝中國」。

當然,有些蔡依林的鐵粉,還是會說藝人就是聽命於公司,這都是經紀公司太白目,跟蔡依林無關。但藝評家鬼才阿水就說:

「蔡依林在台灣不斷頂著天后的頭銜,藉此在各大商業演出與承接代言賺的缽滿盆滿,過去當蔡依林替同性議題以及各式議題上發聲,這時候怎麼就沒人說這是經紀公司或是唱片公司的功勞了,全數由蔡依林獲得所有美名,……這世上沒有美名就歌手拿,罵名就旁人扛的道理,……」

另一位藝評家溫朗東,就更直白的點出:

「那就像殺人犯在你家放火之後,滿手血腥的搭著你的肩膀,說我們要齊心合力共度難關……想想MV中那些孩童一去不復返的笑容,替中國做宣傳不是公益,而是模糊焦點助紂為虐。賺錢並不可恥,但賺錢的手段,反映的是一個人的良知。」

偉大的鄧麗君VS.渺小的蔡依林

藝人需要中國市場,這一點無可厚非。但為了中國市場,就必須泯滅良知嗎?不舔中就一定沒中國人喜歡你嗎?

鄧麗君一生都沒去過中國,卻依然擁有好幾億的中國歌迷,連當年中國的文化部部長劉忠德都公開承認是她的歌迷。鄧麗君和當時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一起成為老百姓熟悉的名字。所以當時中國流傳著「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甚至是說「只愛小鄧,不愛老鄧」。

鄧麗君去過這麼多國家演唱,但她最受歡迎的地方卻是中國。可是鄧麗君到死都不曾到中國演唱過,甚至連一次踏上那塊土地都沒有。

鄧麗君1995年去世前,台灣都已經開放探親已8年了,去過中國的台灣人超過幾百萬。就連發生了殺害二十多位台灣觀光客的千島湖事件,都無法攔阻這種台灣人湧向大陸的現象。

台灣著名歌手鄧麗君。 圖:翻攝自youtube

但鄧麗君長期旅居海外,她真的要去大陸演唱,當時台灣政府也沒能力制止她。中國中央電視台前副台長洪民生,就說過早已計劃邀請鄧麗君赴中國演唱,但鄧麗君卻回覆:

「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在大陸實現民主之前,永不踏入大陸土地。」

所以無論中國出多少高價,找多少人來勸說,鄧麗君就是到死也不改初衷。甚至1989年鄧麗君在日本舉辦出道15周年演唱會時,還先用日語對觀眾說:

「今年在中國所發生的事(64事件),讓我感到很心痛。中國的未來究竟在哪裡?我十分擔心。我渴望自由,而所有的人都該享受自由,如果自由遭到威脅,那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為了追求自由,鄧麗君堅持不向人民幣低頭,結果是中國人民眼睛也都很雪亮,誰會因鄧麗君沒向人民幣低頭就討厭鄧麗君?在人民幣之前也要變渺小的蔡依林,「唉!我們懷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