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美國白宮臉書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8日晚間在記者會上,飆罵台灣3分鐘時,也暗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放話中斷對WHO的金援是「把病毒政治化」,川普在獲知後,反轟譚德塞才是政治化,「當他說政治化時,他就是政治化,他不應該這樣做」(when he say’s politicizing he’s politicizing, and he shouldn’t be)。

譚德塞對於川普之前放話,要停止金援WHO時,不敢直接點名,卻半威脅半乞求地表示,如果不想要更多的屍袋,就「不要把病毒政治化」(Please Don't Politicize This Virus),譚完全沒有提到「川普」或美國,只強調要把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視為共同敵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川普知道譚德塞說不要把病毒政治化後,大呼「簡直不敢相信他在談論政治」。川普砲轟,看看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的關係,當他說不要政治化的時候,他就在政治化,他不應該這麼講。

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回轟譚德塞,要外界看看WHO和中國的關係,指美國給WHO多達4.5億美元,中國只給了4200萬美元,但所有事都照中國方式進行。這樣不對。

根據資料,WHO近2期預算的大部分來自特定捐款,最近1期是56億美元,美國是最大的捐助國,占了將近15%的資金;其次依序是比爾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和英國等,而中國雖然號稱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但捐款少得可憐,只有0.21%,連1%都不到。

世衛組織還有「會費分攤制」,可以從成員國獲得近10億美元的資金,美國目前佔22%,中國排第2,卻只負責12%左右。

譚德塞雖然沒有點名川普或美國,卻放話說如果不想要更多屍袋,就不要把病毒政治化,把川普氣炸了,外界指出,現在WHO已經成為川普譴責遊戲裡的新目標,砲轟該組織根本就是以中國為中心,他還暗指WHO助紂為虐,幫著中國隱匿疫情,直說他們應該知道,也許他們確實知道(They should have known and they probably did know)。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舔中形象已經深植全球人心,下台呼聲四起。   圖:翻攝自日內瓦聯合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