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媒體爆料,當地中資企業要求員工到各大藥局搜刮口罩;而類似的行為更在全世界上演,短短兩個月內中國向全世界搜刮口罩可能超過20億片。

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於5日播放的「60分鐘」(60 Minutes)節目內容,包括一則名為「冠狀病毒:關鍵醫療物資被運到中國,禁出口已來不及,澳洲醫院物資短缺難抗疫」的調查報導。

節目提到,一封由中資房地產企業「保利」(Poly Developments and Holdings)發給員工,隨後外流至「60分鐘」的電郵顯示,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保利曾經向員工下達指示,要求趕緊在全雪梨各大藥局搜刮口罩。

節目指保利給員工的電郵寫道:「有空的話,就去你家附近的藥局,看看有沒有任何3M的N95口罩,或者8210口罩。」

另外,2月24日,雪梨另一家中資房地產企業Risland將90公噸的醫療防護物資運到中國。

被節目點名提到的中資房地產企業,除了「保利」和Risland之外,還有「綠地」(Greenland)。一名任職於「綠地」的匿名受訪者,更親自上節目現身說法。

受訪者指出,他親眼目睹數以噸計的手套、口罩、防護衣、乾洗手消毒劑,以及其他重要的醫療物資,在澳洲被裝箱運往中國。

受訪者指證,他在今年1月和2月曾目睹一箱箱的重要醫療物資被搜刮後,準備運到中國。他說:「(公司裡的)會客室、餐廳、會議室等,開始堆滿不同物品;它們被拆開、再包裝,然後貼上標籤。」

受訪者又說:「這當然引起我的懷疑了;這些醫療物資被運離開這國家(澳洲)之後,我們還剩什麼?」

受訪者表示,「綠地」的員工被要求到各大商店和藥局去搜刮醫療物資,大批全職人員被動員幫忙裝箱。他說「非常讓人擔憂,這形同是商業出口的規模,大批重要物資就這樣被運到國境之外。」

受訪者覺得,他有責任將事件公諸於世,絕不可以坐視不管和保持沉默。

節目指出中資企業的作為,其實不只發生在澳洲;全世界都有類似行為;在短短兩個月之內,估計中國已搜刮超過20億片口罩。

節目提到,澳洲政府直到上星期,才下令全面禁止醫療防護物資透過非商業途徑出口,禁令包括不得將口罩、乾洗手消毒劑、手套和防護衣寄到外國。

節目批評指出,對澳洲醫療體系來說,禁令來得太晚。受到稍早的森林大火衝擊,導致澳洲早在1月就已經出現口罩荒,再加上中資大舉搜刮,受害的是澳洲醫療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