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俄羅斯今(8)日宣布新增1175例確診病例,不僅創下單日新高,而且連續2天增加千例,顯示俄羅斯疫情正在快速惡化。值得注意的是,網傳大批中國移民正迅速被俄國遣返,擠爆黑龍江綏芬河旅館與體育館。

根據《路透》報導,俄羅斯危機應對中心表示,今日新增1175例確診病例、5例死亡病例,使累計的確診病例達8672例、死亡病例達63例。鑒於疫情升溫,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2日延長「非工作週」(non-working week),全國放假令延到4月30日,他也簽署一項法案,重罰散布疫情假消息者,最高可關5年,違反檢疫規定者最重刑期為7年。

然而,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俄羅斯對領土內中國人採取了最嚴厲的隔離措施與監控,如今更有大量中國人遭俄羅斯遣返。黑龍江恐隨著大量入境感染者的傳播,造成疫情大規模爆發。

從網民發佈的影片顯示,近日許多遭俄羅斯遣返的中國人入境黑龍江‎綏芬河市,目前,‎綏芬河市所有的賓館已經爆滿,甚至連體育館都住滿了。據希望之聲報導,已經出現20例確診案例。還有男子表示,原本安全的邊境小城‎綏芬河市現在已經不安全了,數10萬俄羅斯中國人,從‎綏芬河入境、治療、隔離,還有許多中國人還沒有入境,現在許多外省和周邊城市的醫療隊已經陸續趕到了‎綏芬河市支援。

有網民在推特留言,「20世紀初黑龍江鼠疫,就是因爲在俄國中國人被傳染,俄國拒絕治療直接將他們驅逐回中國,卻掩蓋病情導致了黑龍江的大爆發」;「這些人很冤的,大部分財產應該屬於固定資產,拿不走的,時間倉促應該現在還沒有套現,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回去拿。有一些帶着現金,細軟回來的。這回也要被共產黨狗操的很敲一筆。帶的多的話,別打算活着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