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出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引發民眾質疑「國內都不夠用了還送人」的爭議,對此,蔡表示,目前國內每日產量已達1500萬片,捐贈的量只佔很有限的比例,未來會確保國內口罩需求能充分供應。 

針對口罩捐贈國外惹議一事,蔡英文今(8)日下午由行政院長陳其邁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視察桃園藥廠時受訪表示,國內口罩的生產量持續在增加,短期內可以增加到每日生產1500萬片,以現在我們對外宣布捐贈的量,跟每天可以達到1500萬片的生產量來講,比例其實是差滿大的,「現在所宣布的捐贈量,其實只佔我們國內產量很有限的比例」,後續也會確保國內口罩的需求及供應無虞。 

除了說明口罩產能,蔡英文還特別呼籲,面對現今全球疫情發展,每一個口罩都是很珍貴的,台灣因為有超前部署,透過產業、口罩國家隊及各個部門的通力合作,才能讓我們今天的口罩供應量穩定的供應,「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口罩,不要浪費。」 

至於14天可買9片口罩的政策到底夠不夠用?蔡英文說,現在的14天9片,是從原始的7天3片一直加到現在14天9片,是在不同的時間按照產能跟疫情所增加的,後續如果有必要會再做調整。 

陳其邁表示,口罩從原料端到製造生產、物流到販售,都是環環相扣,現在口罩是政府的防疫管制物資,必須把每一個環節都扣緊。對於有民眾建議為何不把9片直接改成10片包裝,陳說,現在的包裝方式是從原來的7天3片,到14天6片,再增加到9片,物流系統是3個一包,若要改成14天10片,物流跟販售系統都要調整,需要花一點時間,之後會視疫情跟口罩生產來調整生產跟配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