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灣防疫有成獲得國際讚賞,現在就連口罩都可以輸外救援其他需要的國家,總統蔡英文今(8)日下午參訪桃園製藥大廠時受訪表示,我們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願意盡一己之力,協助全球防疫工作,但她特別強調「一切以我們國內的需求為優先。」 

蔡英文下午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參訪位於桃園蘆竹區的旭富製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感謝國家隊業者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默默奉獻站出來保護這個國家,在防疫過程中確保國人的健康,讓台灣在國際測驗上,看得到也感受得到。 

會後媒體聯訪時,蔡英文重申,不僅是口罩國家隊,在藥物或其他的物資,或者在科技層面,台灣行有餘力,其他國家也有需要的話,我們都很願意跟他們一起來討論,有什麼樣更好的方法來提供協助。對於部份國家有意藉由拉攏台灣反制中國,蔡表示,台灣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願意盡一己之力,協助全球防疫工作,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在很多的專業領域,尤其是有關人民健康的事務上,能夠避免政治的干擾,不應該讓政治凌駕專業,這是我們基本的立場,我們也希望跟各國能夠在一起,同心協力來保護人民的健康,同時在疫情處理的過程中,盡我們的力量,讓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能夠聽到台灣的聲音,也可以了解台灣的處境。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有意捐口罩給日本,但是捐出的數量到底有多少卻未明講,恐有暗槓疑慮,「沒有暗槓這件事情」蔡英文強調,這部份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講得很清楚,政府在各項施政,尤其是在這一次防疫的各項措施,都是盡可能透明,而這種透明化的做法,事實上也有助於這一次抗疫的成功,有很多的國家對於台灣政府能夠有這麼高度透明化的作為也相當肯定,「所以暗槓是不可能的」。 

蔡英文重申,台灣行有餘力,其他國家有需要,我們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至於要提供什麼樣的協助,用什麼樣的方法,我們可以跟他們再進一步溝通,「但是我還是要講,我們一切以我們國內的需求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