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正忙著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卻還得面臨一場「口罩欺詐案」。根據法國電台《FRANCE 24》7日報導,德國有關部門透露,北萊茵-西發利亞州上月從一家德國經銷公司訂購了一批口罩,並支付了1470萬歐元(約5億新台幣)。但該公司近日稱,被自己亞洲口罩供應商詐騙,首付款240萬歐元(約8000萬新台幣)都被捲款,訂單也直落空,這不是第一次德國訂製口罩遺失,之前也有一批在肯亞機場被攔截消失。

《FRANCE 24》報導,巴伐利亞特勞恩施泰因當地的檢察官指出,今年3月,作為德國人口最多、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州之一,北萊茵-西發利亞州向一家德國經銷公司發出購買約1000萬片口罩的訂單並向其支付了1470萬歐元,但這家經銷公司近日發現自己捲入了一場「騙局」當中。

這家經銷公司3月中旬收到了一些自稱來自亞洲的公司提供的口罩報價,這些亞洲供應商也順利獲得來自北萊茵-西發利亞州的大量訂單。獲得訂單後,該家德國經銷公司向亞洲經銷商支付了240萬歐元的首付款,但當經銷公司準備運回口罩時,卻發現這些亞洲經銷商已經捲款而逃,預定的1000萬片口罩當然也領不到。

隨後,經銷公司報警說明狀況,目前這家與州政府對接的經銷公司已向州政府退還了1230萬歐元。不過,目前尚不清楚被凍結在外國銀行賬戶的另外240萬歐元首付款能否被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