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今(8)日解封後,滯留當地的台灣民眾如何返國?大陸委員會表示,政府仍須密切觀察武漢解除封城的相關情況,並在以往執行滯留湖北民眾接返任務的經驗與基礎上,持續與中方溝通,再進行後續接返安排事宜。

陸委會表示,媒體報導武漢雖於今日宣布解除離開武漢通道的管控措施,惟亦同時宣布將強化小區管控,嚴格進出人員管理;另外,湖北疫情防控單位也強調,「要保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回應不變、交通管控解除不等於防控措施解除、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此外,中方其他省市仍對武漢人入城要求,須接受核酸檢測,甚至北京與深圳等地還要求檢測兩次,前述訊息顯示武漢當地疫情狀況,仍需密切觀察。

陸委會強調,政府目前對於滯留在湖北的民眾仍維持「註記」,目的在於控管風險,讓滯留民眾於返台過程及返台後能做好相關防檢疫安排,同時避免國人擔憂疫情擴散而惶恐,請外界勿做負面解讀。

陸委會指出,之前政府對於滯留湖北民眾的接返任務,已有2月3日及3月10日兩批次武漢專機,也有3月29日及30日華航指定班機執行經驗;未來,無論是採取何種方式接返滯留湖北的民眾,仍需由兩岸雙方溝通達成共識,因此,我方會持續與對岸溝通,俟雙方溝通商定後,即得進行後續安排。

另有關媒體昨天報導兩位滯留中國武漢的台灣民眾案例,陸委會表示,呂先生係在陸工作之台籍幹部,3月10日來電向政府請求協助時,但當時第2批次武漢包機名單已由兩岸雙方事先商定,該班機並於3月10日深夜抵台,爰未能將呂先生列入名單內,而3月29日及30日兩架次華航定點返台專案航班,也因當時武漢尚未解封,呂先生亦無法前往上海搭機,對此,政府會持續關切及協助。

另外,有關台灣民眾與妻子返回武漢探親受困案例,其岳母因自責而致輕生一事,陸委會指出,因為該報導未提及當事人的個資,無法確認其是否曾向政府請求協助,惟從報導所附相關資料研判,當事人應為長期在武漢居住及工作的台商,並非短期赴中探親而無法返台者,其岳母輕生的緣由尚待瞭解,相關報導所述恐有再釐清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