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發文批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退休地產商任志強,昨晚被中共北京市西城區紀委證實因「嚴重違紀違法」而被查,引起關切。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恐已下決心重辦任志強,圖收殺雞儆猴之效。

分析並指出,西城區紀委在通報中,僅指任志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依以往經驗,違法違紀行為在通報中被如此簡短描述,代表任志強恐有可能招致重罪重判。

而中共北京市紀委7日晚間的通報內容,也證實日前海外流傳任志強已被北京市紀委留置失去自由的傳聞,基本屬實。但整篇通報,完全沒有提到任志強發文批評習近平一事。

然而,據多名人士透露,除任志強外,他的兒子也已被帶走調查,紀委調查組更在數週前進駐任志強曾執掌的華遠集團調查;此外,在昨晚官方公布消息前,多家中國官媒早在當天下午就已獲知任志強被查、且訊息將於晚間發布的訊息。

綜合法廣(RFI)、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報導,任志強這次要想像2016年批判「央視姓黨」事件後般地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幾無可能。理由是北京當局出面證實任志強被查,似已做好處理他的準備。

分析指出,疫情期間,習近平遭到許多形諸於文字的質疑,似乎說明中國「人心浮動,政局微妙」,大權在握的習近平不得人心。至於任志強的命運,較樂觀的分析認為,習近平現在顯得騎虎難下,如果嚴懲重判任志強,會受到黨內各方的異議和政治壓力。

但另一種分析認為,如果輕輕放下任志強,便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因此,官方公布任志強被查,代表習近平應已下決心不會輕易放過任志強。畢竟,疫情衝擊,習近平面臨嚴峻不利的形勢,但越如此,習近平越不會對任何異議者、尤其是來自體制內者手軟。

同時,從任志強對他筆下「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統治者厭惡如此之深,恐怕也已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3月上旬,任志強以「不署名、不點名」方式,藉由2月23日習近平出席、17萬人線上參加的「新冠(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發表文章,暗批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且絲毫也不掩飾「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的決心。

由於文章提及4年前2月的批判「央視姓黨」卻反遭官方批判一事,外界立即聯想到文章應出自任志強之手。事後並傳出,任志強此文本來只是給為數不多的友人傳閱,不料卻被披露,導致如今這一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