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建醫療隊今(8)日攜帶醫療物資抵達奈及利亞首都,為當地華人提供長達一個月的醫療服務,並將這批珍貴的抗疫物資贈送當地民眾。不料,近日奈及利亞傳出反對中國醫療隊的聲浪,讓中國媒體直呼「是不是什麼地方搞錯了?」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奈及利亞的電視、網路、報紙和自媒體,竟然充斥著「民眾反對政府邀請中國醫療隊」的聲音。他們納悶,怎麼一件好事,「突然就變成了一件影響惡劣的公共外交事件?中國鐵建醫療隊不受歡迎嗎?是不是什麼地方搞錯了?」

報導認為,挑起爭議的是奈及利亞醫療協會(NMA),協會主席日前發表聲明稱,他們感到「極度沮喪與失望,奈及利亞根本不需要中國醫療隊來」。環球時報指稱,一名奈及利亞衛生部官員表示,他們因為政府撥款的問題正找機會「發洩」,正好中國醫療隊來了,這次他們鐵了心要「刷一下存在感」。

環球時報痛批,西方媒體每天都推出大量虛假資訊,使民眾相信「中國試劑盒不準確」、「中國口罩不合格」,還有人稱中國捐助防疫物資的實際目的是「為了將新冠病毒傳播到世界各地」,甚至有人組織要退回馬雲捐給所有非洲國家的防疫物資。

報導引述一名媒體工作者的話,他說:「西方媒體的攻擊無孔不入,他們知道在主流媒體中已經慢慢失去了威信,於是就把主戰場轉移到了推特、臉書及WhatsApp等非洲主流社交媒體上。」

據了解,中國鐵建醫療隊這次來奈及利亞主要有兩項任務,一是捐贈抗疫物資給奈及利亞,二是為該企業員工提供醫療保障,並為華人提供諮詢。中國鐵建公司旗下的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在當地有1600名中國員工、1萬餘名本地員工,這間公司也將在醫療隊指導下,為當地建設兩處方艙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