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謠傳奇歌手約翰普萊普遍被認為是他的世代最具影響力的創作歌手,他生前曾兩度抗癌成功,今年1月才獲葛萊美音樂獎終身成就獎肯定,上月底驚傳感染武漢肺炎送醫治療、病況危急,今(8)日卻傳出不幸病逝的消息,享壽73歲。他的經紀人同時也證實他的死訊。

縱橫樂壇半世紀的約翰普萊出身藍領家庭,年輕時在芝加哥一間酒吧駐唱,讓當地年輕人蜂擁而至,1971年推出首張專輯出道就走紅,歌曲《Sam Stone》、《Illegal Smile》等備受歌迷喜愛。他以特有的文字風格描寫平常生活,詞曲影響無數歌手、創作者,曾被《滾石》形容是「美國作曲界的馬克吐溫」,鄉村傳奇歌手強尼凱許也曾翻唱他的歌,他也獲民謠歌手巴布狄倫讚譽「他的歌詞充滿存在主義,他寫了許多美妙的歌曲」。

普萊1996年發現第3期頸部癌症,動手術切除部分頸部,也因此嚴重影響他的舌頭而改變嗓音,讓他闊別1年多才能重返舞台。2013年他二度罹癌,因肺癌不得不切除左邊肺部,當時他透過在家中樓梯跑上跑下,並在喘不過氣時,拿著吉他一口氣唱兩首歌的方法,恢復健康。

普萊是上個月26日送醫治療確診罹患武漢肺炎,他的妻子是在上個月19日確診,但確診後都在家單獨隔離,但也可能先前就已傳染給普萊了。他28日插管治療、病況危急,妻子30日康復,並表示普萊目前狀況穩定但沒有改善。上周五更發文表示普萊已經進加護病房8天了,仍需要呼吸器協助呼吸,希望外界為他祈福,可惜今(8)日仍不敵病魔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