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導演蔡明亮執導的新片《日子》,順利讓台灣在睽違多年後,再次入選柏林影展主競賽,也獲得泰迪熊評審團獎肯定。電影原定下半年上映,沒想到就驚傳樣品片外流遭到盜版,蔡明亮大怒,強調會追究源頭。

蔡明亮表示昨(7)日早上被朋友告知,自己還未上映的片《日子》在大陸網站有片源外洩,讓他非常痛心,他說該片先前在柏林影展首映,因為有些媒體及片商需要,才先提供他們樣品片,沒想到竟遭盜版,他更透過工作室在「豆瓣電影」發文,「有人把樣片資源流了出來,非常非常令人震驚,以後我們還要相信什麼?人和人之間還會有信任嗎?」他也在受訪時表示,「我找到他之後,會公開他是誰,一定會告他,太過分了」。

蔡明亮並呼籲影迷不要看盜版,因為《日子》是一定要看大銀幕的作品,「如果你是我的影迷,或是電影的愛好者,我懇求你不要像那位傷我的人那樣傷我,那樣的傷一部作品」,也說自己絕對會找到影片外洩的源頭,「也許我永遠也查不到是誰,但我深信人在做,天在看,你知,天知,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導演蔡明亮(右)執導新片《日子》起用新人演員亞儂弘尚希(左)。   圖:汯呄霖電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