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多個月封城,中國武漢今天解封,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疑,政府註記滯留武漢的台商恐有違憲之虞,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回應說,最高的人權是生命權,當國內的生命權必須要與國外生命權衡量時,國內2300萬人的生命權當然是極其重要的。

立法院內政委會今天排審《國土計畫法》、《都市危老條例》,邀請徐國勇報告並答詢。林思銘詢問,政府對於滯留的武漢台灣人是否有相關對應措施?是否解除武漢台灣人的註記?徐國勇答詢說,疫情指揮中心、陸委會都有處理,會持續去溝通,目前還是有註記,希望能用包機方式接回國人。

林思銘接續說,疫情中心似乎缺少法律專業人才,註記這件事可能會違反憲法所保障的人權,身為法律人的徐國勇,應該給予專業建議。

徐國勇則說,人權最高的是生命權,在國際法當中,國內的生命權與國外生命權,必須有一個合理、比例性調整時,「國內2300萬人的生命權是極其重要的」,且疫情中心所做的決策,都是與各部會共同討論的結果,也一定包含法律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