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8日)自爆,因為沒有電鍋,她在立法院辦公室嘗試用「氣炸鍋」來蒸口罩,差點引發火警,並詢問內政部長徐國勇是否蒸過口罩,徐國勇則回「沒蒸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原定排審國土計畫法草案,藍綠卻因程序問題爭執不休,最後決議先排審《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

葉毓蘭質詢時問到,她昨天差點在青島二館引發火警,因為想嘗試要去蒸口罩,但沒有電鍋,只好用氣炸鍋去「氣炸」一下,「我想請教一下部長,有沒有蒸過口罩?」對此,徐國勇回應沒有蒸過口罩。

葉毓蘭隨後詢問其他在場官員,是否蒸過口罩,並提醒徐國勇,政委唐鳳曾說她從2月到現在只拿了6片口罩,靠著蒸口罩等方式持續到現在,雖然如果口罩夠用就不用蒸,但還是有很多人是不夠用的。

葉毓蘭的言論在網路上掀起討論,事後她在臉書上說明「氣炸過程」,現在進出各地都要戴口罩,而數量上的確是有些吃緊,她也盡量想方設法要撙節使用,前兩天唐鳳說6片口罩撐2個月,看了之後當然也想效法。

葉指出,辦公室有個氣炸鍋,研究半天後,發現氣炸鍋有恆溫設定,再加上泰國也有一篇教人用氣炸鍋烤口罩的新聞,所以昨天就設定100度,把用了2天很有味道的口罩放進去,「本來聽食藥署長的話,設定8分鐘,沒想到3分鐘不到,口罩就羽化登仙了,留下難聞的的味道和裊裊煙霧」。

葉毓蘭笑說,差點引發火警的確是有點誇大其辭,但擔心沒有口罩、想要延長口罩壽命,以身試法,這樣的心情倒是百分百的真實,「提醒大家,氣炸鍋即使是恆溫設定,可能也不適合來幫口罩復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