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後,衝擊各項產業、影響經濟甚鉅,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與多個民團今天(8日)共同呼籲,政府應針對疫情期間受解雇、減班減薪影響之民眾提供「緊急租金補貼」,以保障居住需求。

江永昌今天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理事長張獻忠、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上午共同召開「無薪假租屋族怎麼辦?呼籲政府推出緊急租金補貼」記者會。

江永昌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減班減薪人數激增,對受薪階級影響甚鉅,呼籲政府盡速提出「緊急租金補貼方案」,比照內政部一般租補金額,各縣市不同,分別為3000元、3200元、4000元、5000元不等,補助以6個月為限,排除已經依住宅法領取租金補貼的人,讓去年未達補貼資格的人,如今受到疫情影響有需求,可以申請租金補貼。

彭揚凱表示,對於受到疫情影響的人而言,房租會排擠到其他預算,許多國家已發覺這塊,有的國家也宣布緊急命令,要求房東在疫情期間不能驅離房客,或替房東減稅、讓他們降租等。

呂秉怡說,房屋租金占家庭收入開銷的30%,一旦勞工沒有工作,房租支付恐會出問題,因此提出緊急租屋補貼辦法,只要持房屋租約就能申請、不受限須合法房屋,補助期限以6個月為限。

江永昌補充,內政部住宅基金中的單身及婚育租補預算,尚餘1.9億多元,應可做為「緊急租金補貼」方案之用,在經費上沒有問題;至於補貼資格上,政府手中應有受到減班影響的民眾資料,能比照財政部日前公告「稅捐稽徵機關受理納稅義務人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審核原則」函令中,「個人」的第2項及第3項要件之一,包括因所服務營利事業機構受疫情影響,向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實施減班休息者等,並附上住宅房屋租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