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全境封鎖影響下,多位省府官員表示,許多省市區政府稅收下滑3到6成,預估4月降幅會更大,原定21天封鎖期如延長,多個省政府恐面臨遲發薪水的窘境。

印度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官方昨天召開部長級會議,聽取各省代表和專家建議後,至少4省公開要求延長目前21天的封鎖期,中央政府表示將考慮。

印度一旦延長封鎖,除影響在城市打工養家的外地工人生計,多數省府官員和雇員的薪水也可能出問題,可能延後發放。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多省官員說法報導,印度多數省市區政府兩大收入來源,一是石化產品增值稅,一是白酒消費稅。

官員們說,3月25日起全印度封鎖後,僅允許車輛有緊急理由才能上路,燃料需求下降,石化產品增值稅也減少。印度販售酒類商店都已關閉,不賣酒就無白酒消費稅。

拉吉斯坦省(Rajasthan)、克勒拉省(Kerala)和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等還有排第3大的旅遊稅入,但官員指出,全國封鎖後,古蹟和多數飯店已關閉,處於虧損狀態。

省府官員們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在政府收入下滑時到來,多數省政府2020至2021財政年度預算文件都顯示,由於商品與服務稅(GST)收入降低,年度財政收入將減少7%到22%。

雙重打擊下,印度有些地方政府承受龐大財務壓力,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泰倫加那省(Telangana)、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等,已宣布削減官員和雇員薪水1至6成,以度過難關。

安德拉省一位不具名高層官員透露,省府已支付3個月薪資,如果情況(全國封鎖)持續,省府很難支付4月和5月的薪水。

仰賴工業的安德拉省、泰倫加納省、馬哈拉什特拉省、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受封鎖的衝擊更大,生產停擺,稅收減少。安德拉省財務長拉瓦特(SS Rawat)指出,3月財政收入會較去年同期減少至少一半。

泰倫加納省省長拉奧(K Chandrashekar Rao)表示,每天損失約40億盧比(新台幣15.59億元),但4月前6天,省府僅有6000萬盧比的收入。

部分印度省政府已向中央要求財政援助,有官員和國會議員建議,以科學數據為依據,在疫情熱點地區延長封鎖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