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8)日召開「元利建設取得原國民黨名下革命實踐研究院前中興山莊院區土地」第3次聽證會,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發言指出,國民黨在台灣的土地改革政策得以執行,主因是國民政府來台實施威權統治和肅殺氛圍所致,該案要以歷史和黨國威權體制審視,而他長年研究土地改革所得到結論就是「國民黨是一個不折不扣不守法的政黨」。

徐世榮批評,當時沒有臉書、LINE甚至連電話都很少,但國民黨一個月內就可以完成30萬2千農戶訂約、訂立租約39萬6千件、訂約耕地為84萬1千筆,以及工地面積25萬6千甲,這樣是合法合理正當嗎?當時的省主席陳誠還兼任警備總部總司令,民眾不從就抓去警總判刑,那個時代葉家土地應該也是迫於國民黨威權統治所賣。因此,當國民黨根本不遵守法律,法律也無法幫助葉家主持公道時,又如何能期待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在遵守法律下與葉家簽約。

至於葉家當初被強迫賣地的事實,黨產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施錦芳則說,「我想,只要在台灣比較年長的人都能夠體會到那個時代,國民黨要跟你買地,你能不賣嗎?那一個老人家到他臨終前都還在奔波,他那 40、50年前做過的事,他去世以後,他太太、兒子和媳婦還繼續奔波。這一家人心裡面對國民黨有多大的怨?去消除這樣的疑慮, 難道不是轉型正義應該做的事?」至於元利建設一直說不應該把調查報告公布,我們今天選擇直播就是希望黨產會做的事情都可以接受社會檢驗。「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沒關係,我們接受公眾檢驗。但中國國民黨歷次以來都迴避事實。

徐世榮也認為,該案不能以契約內容判定,應該擴大回歸歷史的視野,一併考量當時國民黨的威權統治及不守法,該案是國民黨不當取得的財產,而且其所呈現的都市計畫已變成政治權貴菁英及財團建商相互牟利的工具。

不過,施錦芳在會後強調,我們會考慮元利建設是第三人,畢竟他也付了將近 40 億,這部分要處理更廣更深,還要再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