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五月即將要到期,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說依促轉條例要延期一年,但相關配套是否準備好了?該會代理主委楊翠何時要真除?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8)日邀請促轉會進行業務報告,楊翠備詢時證實,農曆年後已完成報請政院的公文程序,提出展延一年的申請,政院將依據相關規定核定。

今天包含楊翠、發言人葉虹靈等都出席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時指出,促轉會早就該完成的修法配套,例如「財產返還」、「平復行政不法」、「威權象徵處置程序與權限」、「不義遺址的認定保存規範」以及「政治檔案長期保存與推廣」等,最新規劃是什麼?該不會又要拖兩年但什麼都沒有吧?

關於促轉會報請延長任期一事,促轉會的任期至今年五月底為止,蘇貞昌日前多次在立法院議場承諾同意延長一年任期,楊翠今天也在司委會證實已完成報請行政院的公文程序,提出展延一年的申請,俟政院依據相關規定核定,而促轉會接下來還有很多法制化工作要推動。

在追求歷史真相部分,楊翠報告時指出正在規畫保存不義遺址,保存原則為分類分層治理、價值優先、中央地方協力;在平復歷史傷痕部分,除了陸續撤銷5819件的司法不法有罪判決外,以及威權統治時期人事清查處置及相關救濟程序研究,也已經規劃沒收財產權利恢復法制。根據促轉會已委託進行威權統治時期沒收財產處理的研究,可確定至少有1640人受沒收全部財產之宣告,其中有145人確認遭執行沒收財產。

楊翠說,促轉會就權利回復政策建議,朝向已返還原標的為優先,至於個案若有不適宜原物返還的情形,例如原財產滅失、移轉善意第三人等,則改用替代賠償方式處理。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右)今(8)天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接受民進黨立委范雲(左)質詢。   圖:擷自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