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8)日再對國民黨於42年至83年間陸續以買賣方式取得原革命實踐研究院土地及94年出售土地與元利建設公司舉行第3次聽證會,但國民黨質疑黨產會是利用「突襲」的方式,讓該黨只有5天的時間準備資料,並在疫情期間開會,要求延後聽證會議的時程。但經黨產會臨時開會討論後,認為無正當理由延後而駁回,為此,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在會中表達抗議,聽證會直至上午10點才展開。

邱大展表示,黨產會只給國民黨5天的準備時間,就要備好50、60年前的資料,而且連三審定讞案件都拿來開聽證,難道黨產會是太上皇嗎?他強調,國民黨仍是執行「黨產歸零」的政策,但護憲護法不護產,希望扣除黨工退休金及必要辦公廳舍後,其餘黨產予以歸零,但兩次與黨產會秘密協商都遭阻擋。

邱大展也質疑,黨產會為何今天要辦聽證會,是因為該案扯上台北市長柯文哲,所以要超前部署辦聽證。至於買家元利建設則是無辜的,成為「株連九族」的受害者,因為該案經過4次公開競標流標後,元利才標到,「蔡英文不應將政治黑手伸入民間企業」,連50多年前、三審定讞案件都要開聽證。

元利建設代表則指出,倘若黨產會藉由革實院土地一事,進行政治鬥爭並凌駕一切法律、專業之實,該公司絕不會配合演出。若黨產會認定革實院土地是不當黨產,請找國民黨,而非要善意第三人的元利建設買單。

國民黨則在會前發布聲明指出,這次黨產會調查報告內容錯誤百出,甚或故意偽造,恐涉及偽造公文書,其中錯誤包括:買賣土地面積和買賣土地價格等,而且忽略需繳納土地增值稅,以及完全扭曲不動產估價師的鑑價報告,更荒謬的是監委陳師孟、高涌誠關於該案的調查大量抄襲黨產會的報告,而這次黨產會的調查竟然又大量抄襲監院的報告,令人瞠目結舌。

國民黨同時也質疑,黨產會這次調查報告扯上109年2月20日元利建設申請變更設計獲台北市政府通過,讓人好奇黨產會為何在追殺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之餘,又擴大戰場追殺柯文哲,是否為了超前布署2024年的總統選戰?

國民黨表示,黨產會無視行政處分均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停止執行,而且已有5個案子遭3組法官認定黨產條例違憲,仍執意繼續追殺該黨,並將一個50年前土地買賣業經三審定讞的案件辦了三場聽證,在該案前兩次聽證會已經提出自95年至100年法院三審定讞判決確定文件,澄清該黨買賣葉中川土地供作該黨訓練機構使用,絕無任何不法。

黨產會今(8)日在武肺疫情期間召開聽證程序,特別遵照指揮中心的規定將座位區隔。   圖:擷自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