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陣營緊咬罷韓第一階段提議連署「偷跑」,今(8日)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停止執行申請。但遭罷韓團體Wecare高雄反駁稱「一階是開放的,不限時的」。對此,韓國瑜律師葉慶元忍不住笑稱, 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韓國瑜陣營與國民黨主張,就選舉罷免法第75條規定,公職人員就任不滿1年內,不能進行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於前年12月25日就職,但Wecare高雄從去年7月就展開罷韓行動,甚至在去年12月25日就準備好2萬9000份第一階段提議連署書,因此算是違法「偷跑」。

Wecare高雄則質疑,韓國瑜在第一階段提議通過時,並沒有提出停止訴訟,明顯是二階企圖剔除失敗,才回過頭找第一階段麻煩。葉慶元則稱,罷韓以來,一直都有很多法律專家給韓國瑜相關建議,包括前兩周也有社論主張罷韓違法,韓國瑜才認為應該由法院來決定。

另就Wecare高雄主張「第一階段提議書每天掛在中選會網站,供任何人下載。也就是說,任何公民,均可以自行下載擔任提議人,對於其選區政治人物發起罷免提議連署。有可能從第一年之內,連署到第四年才完成一階。所以一階是開放的,不限時的,因為還有二階,而二階是限時賽,而且份數要求十倍,這就是制度設計避免罷免浮濫,這不是民主常識嗎?看一下中選會網站吧!」

讓葉慶元直接失笑稱,Wecare高雄這是自行承認,第一階段提議連署是在韓國瑜任期1年內所為,而法律明確規定1年內是不可以罷免的,那法律行為違反法律強行規定者無效,中選會把連署書放在網路上供人簽署,不代表可以違法在1年內簽署,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不然法律規定的所有事情通通都沒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