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委員會今天(8日)原定審查《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國民黨質疑,國民黨籍召委陳玉珍已於4月1日排審並備質詢,民進黨籍召委管碧玲又排審有違慣例,雙方溝通後,決定明天讓陳玉珍排審,讓法案出委員會。對此,管碧玲強調,過去就有同一法案、不同召委聯審的前例,但重點是讓國土法順利向前走,簽下協商結論後,確定明天會審完,她也就放心了。

管碧玲指出,國土法是這會期重大法案,執政黨召委有責任主審,她與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也一路在行政立法協調中,對外也宣布會有黨團版,國民黨召委上週不顧民進黨團版本還在院會復議期,突然排了我們已經不會採取的行政院版,使得我們必須緊急處理不復議聲明,讓黨團版可以進來,「陳召委如此排案,到底是不是要利用排案來卡案?這成為我們不得不防範的情境」。

管碧玲說,她在當天說明會在本週續排、聯審此案,陳玉珍則堅持要由自己續審,兩黨黨鞭並且開始協調,協商一直在進行,她的目的就是必須保重法案會出委員會,而不會被卡案,不料,國民黨大軍壓境,一早就來委員會佔據發言台、進行政治操作。

管碧玲提及,她必須防止法案被排審後卡案,上會期的槍砲彈藥管制條例就被國民黨召委排案後卡住,內政委員會重大法案聯審很多前例,單一排案權是召委會議沒有決議的事,也不是內政委員會的慣例,不過,重點在讓「國土計畫法」可以順利向前走,簽下協商結論,確定明天會審完,「我也就放心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由於陳玉珍於上周排案並詢答,本周管碧玲又再度排案,引起藍營不滿、質疑破壞議事慣例。在溝通後,雙方取得共識,柯建銘表示,大家互相退一步,今天改審《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國土計畫法明天由陳玉珍審查,同時要求國民黨一定要承諾讓該案出委員會,否則法案會直接抽出、逕付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