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8日)審查《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由於國民黨籍召委陳玉珍已於上周排案並詢答,本周民進黨籍召委管碧玲又再度排案,被藍營質疑破壞議事慣例。在溝通後,雙方取得共識,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表示,大家互相退一步,今天改審《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國土計畫法明天由陳玉珍審查,同時要求國民黨一定要承諾讓該案出委員會,否則法案會直接抽出、逕付二讀。

「架空KMT召委,立院淪為一言堂!」「破壞議事慣例,民進黨在急什麼?」不滿管碧玲未經協商,今天再度排審國土法,國民黨甲級動員、舉牌抗議,質疑此舉有違慣例、破壞朝野和諧,製造對立。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州、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在發言時指出,根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4條規定,同一議案,得由一人連續擔任主席,經雙方同意才會輪流排審,對於民進黨召委搶著排審的作法,他們不能理解,也無法接受。

管碧玲澄清,她今天排審只是為避免反對黨為了搶排審而卡案,她尊重國民黨團排審,但要保證讓法案能出委員會;柯建銘則說,目前國土法已經沒有爭議,是為了趕在4月底到期時,讓法案銜接,希望大家能各退一步,「明天換陳玉珍審查國土法,但一定要承諾出委員會,否則直接抽出逕付二讀!」

林為洲說,若讓陳玉珍擔任召委,繼續審查國土法,「我們接受」,國土法各黨已提出各版本,討論過程歧異不大,應能在明天出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