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表示,台灣確診人數統計起來,從中國進來大概12例左右,但從歐美進來的超過10倍,在防疫措施上,他常說對美國跟對中國應採取一樣標準,「從武漢進來要全部集中檢疫、檢查才能上飛機,做一大堆工作,從美國回來一台飛機就感染10個,完全不設防」,柯嘆說 :「有時候還是秉持專業啦,不要被政治扭曲掉專業判斷」。

柯文哲上午於北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受媒體聯訪,他直言,目前疫情尚未完全控制,這兩週算是危險期,特別是在連假之後。

柯文哲指出,台灣疫情一直有零星境外移入,這一波還好,他看昨天已經降到3例,今天數字不曉得,但如果今天也是3例、5例,大概第二波的危險期就熬過去了。

柯文哲表示,在防疫戰略上,當時他就批評過,過去十幾二十天當中,幾乎台灣確診率都是境外移入,本土的很少,且都是歐美,時間統計起來,從中國進來大概12例左右,歐美進來的超過10倍。

柯文哲直言 :「在防疫措施上,我常說對美國跟中國應該採取一樣的標準,從武漢進來要全部集中檢疫、檢查才能上飛機,做一大堆工作,從美國回來一台飛機就感染10個,完全不設防」,他嘆稱 :「有時候還是秉持專業啦,不要被政治扭曲掉專業判斷」。

柯文哲提到,過去20天大部分都是境外移入,還好台灣國民水準相當高,不用特別叮嚀,像台北捷運還沒下令,98%就已經都戴口罩,也因為大家在經過SARS後,國民sense提高,讓境外移入沒有在台灣造成感染,所以這幾天數目開始下降,境外進入的感染應該擋住了。

柯文哲認為,第三波就是清明連假,因為風景區爆滿,他認為若重來一遍,當時應該要有人流的管制,或是政府要出面宣導,要去風景區可以,人與人之間沒辦法維持社交距離時,口罩要戴上去,他也檢查過,台灣從感染到被確診,大概要15天到20天之間,所以清明連假到底有沒有形成破口,估計要到本月中下旬才會知道有沒有破口,所以這段期間,還是危險期,基本上口罩還是該戴要戴、吃飯前要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