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歐洲,各國各方面都受到了相當程度的重挫,面對疫情持續延燒,英國有地區議會安排墓地管理員提早「挖掘墳墓」,以防將來供不應求。負責挖墓的管理員表示,從來沒有為還沒死亡的人挖墓地,感到非常悲傷(sadful)。

英媒《BBC》今(7)日於臉書發布一則影片,影片中一台怪手開進霍克山及阿格尼絲公墓(St Agnes and Mount Hawke Cemeteries)挖開草地,墓地管理員克萊夫‧卡爾貝勒負責挖墓地及墓地的保養工作,他操作著怪手,將墓園裡的草地、泥石挖開,成為棺材正好能下放的尺寸。沒有葬禮、沒有棺材、沒有遺體,他正在為未來可能發生的事做準備,這裡將會是之後因肺炎過世的亡者下葬的預定地。

克萊夫表示,「不幸地,這是一件必須完成的工作,就目前所發生的事情來說,這是現實。這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工作,有些人認為他們在經歷一些他們不應經歷的事,這令他們很擔心。他們不喜歡想到墳墓,更不想挖墓地。但對我來說,這問題並不困擾。」

為了正在上升中的武漢肺炎疫情,克萊夫正在準備挖掘四個墳墓。「很多地方議會都已經在準備墓地了,有需要的話,墓園也在準備舉行葬禮。我希望保證所有東西都是整齊乾淨的。」

克萊夫強調,這是他試著為死者家庭盡力做得最完美的事情,「這是尊重,你知道嗎?其實你所認為的一些微不足道的事,其所造成的影響與差別是非常大的。」

克萊夫坦承,他從來沒有試過為還沒有過世的人挖墓地。「這是相當傷感的事。但在這個令人傷心的時刻,這是我們必須做的,我希望我們不需要用到這些墳墓。」他也直言,「這也某種程度上提醒了大家,死亡到底有多真實,其實很多人都沒有想到這方面,但這是很真實的,這就是現實,我們需要準備好。」

武漢肺炎造成歐洲死亡人數大幅攀升,英國有地方議會已經提前準備墓地了。   圖:翻攝BBC中文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