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受武漢肺炎影響,民眾為降低感染機率,多會避免進出醫療院所,也因此間接影響父母攜幼兒前往合約院所接種疫苗的意願而延遲接種,疾管署今(7)日表示,依據疾管署4月初的統計,學齡前幼童適齡各項常規疫苗應接種劑次,分別降低了1至9%。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其中以第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下降9%最多,其次為第一劑A型肝炎疫苗(7%)、第四劑五合一疫苗(6%),第二劑B肝疫苗下降1%。

林詠青表示,如果因疫情導致沒有接種疫苗的幼童持續累積,可能會危急幼童免疫力,如幼童如果沒有接種MMR疫苗,因春天是麻疹流行季節,如果該打的時間沒打而染病,危險性較高。

疾管署提醒民眾,按時接種各項常規疫苗及早建立幼童完整免疫力,與預防武漢肺炎感染都是相當重要的,家長如對於前往人潮較多的院所接種有所擔憂,除應進行的防護措施外,可採先行預約的方式,屆時再攜寶寶前往,亦可至衛生所接種,以減少在接種單位的等待時間。

另外,如因接受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而延遲者,請務必於解除檢疫或隔離日後,盡速攜幼兒完成接種,保護孩子健康不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