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皆免不了疫情肆虐,而台灣在防疫上的表現屢受國際各方肯定,許多國家紛紛視台灣為「防疫模範生」。日前有「印度公視」之稱的電視台Lok Sabha TV(LSTV),首度以長達18分鐘的報導,專訪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姜冠宇,帶大眾認識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措施,於昨(6)日晚上6點半與10點播出,姜冠宇也在個人臉書貼出受訪畫面,不吝與世界分享防疫經驗。

在台灣被拒於世界衛生大會(WHA)門外時,姜冠宇開始關注並參與讓台灣重返WHA的運動,他帶領一群年輕夥伴,發動募資行動,致力於「世衛無國界(Global Health Diplomacy)」的推動。他在2019年9月8日成立臺灣世衛外交協會(世衛台灣),並親自擔任理事長。世衛台灣也積極經營臉書粉專,希望透過集結台灣各界跨領域人才,對健康或國際衛生議題提供相關資訊,持續策進台灣的國際衛生關係。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防疫表現備受世界矚目,姜冠宇在受LSTV訪問時表示,我國超前部署的關鍵在於不信任中國所提供的疫情數字,才能更準確的評估防疫措施。姜冠宇說明,2003年SARS疫情嚴峻時,中國未能即時提供台灣正確的數據,導致台灣爆發嚴重的院內交叉感染,因此這次疫情的爆發,台灣提前開始進行相關防疫規劃,如在疫情爆發早期就擬定如何處置國際學生。

姜冠宇也分享台灣防疫的關鍵,首先,透過跳島策略規劃防疫專責醫院,以轉診分散醫療資源負擔、降低院內感染風險。再來,是中央到基層皆須落實衛教資訊宣傳,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疫情資訊。而世衛台灣臉書平台也會分享簡易好懂的圖文資訊,分享衛教觀點,減少疫情和恐慌的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