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歐洲多國也深受肆虐,愛爾蘭截至7日為止,確診人數已達5364人、死亡17人。根據《愛爾蘭時報》報導,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Varadkar)於3月重新註冊為開業醫生,並申請每週上一天班,將與醫療人員並肩對抗新冠肺炎疫情,而他也有不少親朋好友在醫界服務,每個人都盼能盡自身力量,使國內疫情減少蔓延。

根據《愛爾蘭時報》報導,41歲的總理瓦拉德卡出身醫生世家,父母是醫師和護理師,伴侶和兩個姐姐與姊夫也都在醫界工作,過去他曾擔任7年醫生,直到確定棄醫從政後,他遂於2013年註銷醫生登記,就任衛生部長一職,目前則任愛爾蘭總理。

總理的發言人表示,瓦拉德卡於3月再度註冊為開業醫生,並向健康服務管理署申請,在自己的專長醫學領域工作。發言人也說明,他的許多家人和朋友都在醫療業服務,即使瓦拉德卡認為自己的付出可能微不足道,但他仍希望能幫忙抗疫。

愛爾蘭衛生單位於3月發布醫護人員徵召令,短短3天內就湧入5萬人申請,而瓦拉德卡除了平時總理的工作外,每週他也會撥空到愛爾蘭衛生服務執行機構(HSE),透過電話為病患問診,評估任何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民眾。
 
瓦拉德卡表示,愛爾蘭將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打算,目前每日新增病例有減少的趨勢,他很高興民眾對隔離的安排相當合作。愛爾蘭已封鎖一個多星期,民眾離家的距離不得超過2公里,只有在必要時才能離開家附近的範圍,如購買食品或藥品、到醫院看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