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已超過3個月,疫苗研發刻不容緩。近日有法國醫生提議,非洲缺乏防疫資源,很適合作疫苗的實驗地,立刻引來各界反彈,就連世界衛生組織(WHO)譚德塞也罕見動怒,砲轟「令人震驚且恥辱」。

近日有2名法國醫生在節目中提議,非洲沒有防疫物資、缺乏醫院,是否要在非洲進行武漢肺炎疫苗實驗。

這番言論讓來自象牙海岸退役足球球星德羅巴(Didier Drogba)批評,非洲不是實驗室,「別把非洲人當白老鼠,這真的有夠噁心的」;來自塞內加爾的登巴巴(Demba Ba)也不滿表示,西方白種人自以為優越,讓種族主義與無能變得司空見慣。

對此,譚德塞也罕見地動怒。他譴責,在21世紀從科學家口中聽到這樣的言論,是令人震驚且恥辱的,「種族歧視」的言論無助於對抗疫情,只會破壞團結。他強調,這種殖民地思想必須停止,非洲不能、也不會成為任何疫苗的實驗場所,WHO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WHO透露,非洲部分國家的武漢肺炎確診數較少,病毒檢測能力也已提升,有機會避免最壞情況發生。另外,目前有70多國加入WHO的疫苗研究實驗、20多家企業正在研發疫苗,以確保所有國家與人民能公平地獲得藥品及疫苗。

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其中1名醫生透過任職醫院表示,「我就在電視節目的笨拙言論,在此向所有被傷害和感到被侮辱的人致歉。」另1名醫生則透過任職機構指,網路流傳的影片片段有誤導的嫌疑,並強調疫情大流行是全球性的,在疫苗研究上絕不能將非洲排除在外。